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出海"需深耕内容

2019年06月17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影“出海”需深耕内容(专家解读)

  4月20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北京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图为“天坛奖”评委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新华社记者 金马梦妮摄

  近日,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家电影局和法国百代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法国中国电影节在巴黎开幕。中法各界代表、友好人士等百余名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共同观看开幕影片。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无双》《影》《红海行动》等一批优秀国产影片将陆续登陆巴黎、马赛、戛纳、里昂、斯特拉斯堡等7个法国城市,为法国观众呈现一场来自中国的光影盛宴。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近日报道,据普华永道分析师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电影观众将总共花费122.8亿美元。自2015年以来,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出售的电影票数量一直高居世界第一。官方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拥有6万多块电影银幕,而美国的这一数字为40575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

  据《金融时报》此前报道,中国凭《流浪地球》一举跃入科幻片领域,展现出中国电影人日益雄厚的制作预算和信心,他们已有能力挑战这一曾经由好莱坞垄断的题材。

  近年来,国产电影生产数量逐年增加,2018年电影产量超过1000部。国内电影市场票房逐年快速增长,在2018年已突破600亿元大关,其中国产电票房达到378.97亿元,占比62.15%。影院银幕数量超过6万块,稳居世界首位。

  在艺术创作方面,主旋律和商业电影表现出更加成熟的创作技巧和较高的艺术水准,例如《战狼2》将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融入好莱坞商业电影模式,创造了票房奇迹。与此同时,艺术电影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频频斩获奖项,其中《白日焰火》获得第64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艺术电影在影院放映,改变了以往基本在网络传播的情况。这从侧面反映出中国观众审美水准的提高和观影态度的理性化趋势。

  中国电影快速发展,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是中国电影繁荣的前提。广大电影人的辛勤劳动和奋斗,尤其是年轻导演的崛起和新作品的涌现,给观众们带来惊喜。近几年,国家政策扶持电影产业的力度是空前的。2016年11月,文化产业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通过,这是首次对电影大产业发展进行立法,明确了电影产业属性,推动电影行业依法管理,维护电影市场公平竞争,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该方案涉及电影管理方面的重大调整。

  电影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对传播中国文化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应注意到,在电影“走出去”的过程中,困难仍然存在。第一,由于国家间存在文化差异,电影被文化背景不同的其他国家受众所理解或认同有一定难度。第二,国产影片缺乏创新,类型单一,集中在武侠、魔幻和战争片等,现实题材的影片相对较少。第三,在海外发行放映环节不顺畅,某些国家出于文化保护或其他原因,会限制中国电影进口数量,也会延迟影片在当地发行上映时间,从而影响海外传播效果。

  推动中国电影更好“走出去”,应注意以下方面:第一,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对出口影片扶持力度,采取拓宽投融资渠道、减免税收、设立专项资金等措施,为中国电影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当前,政府正积极牵线搭建平台,如举办中外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第二,要有开阔的视野和宏大的格局。不仅要注重北美市场,还要积极开拓亚洲、欧洲及非洲市场。第三,要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国际合拍的方式,互惠互助,推动中国电影发展。

  中国电影要想更好地走出国门,被世界各国观众接受认可,需从电影自身作出努力,不断提升影片质量,丰富影片类型,从中华文化资源中挖掘能够反映人类共同情感的素材,讲好中国故事。

  (受访专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剧作理论委员会理事、兰州大学文学院副 周仲谋 尚玮、刘凯旋采访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