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攀登者》定档 吴京章子怡诠释“攀登精神”

何晶
2019年06月18日08: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京章子怡诠释“攀登精神”

  《攀登者》发布会

  由徐克、曾佩珊监制,李仁港编剧兼导演,阿来担任编剧,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人主演,成龙友情出演的电影《攀登者》将于9月30日国庆档全国公映。6月16日,影片在上海举办“登峰时刻”发布会,主创们集体亮相。主演分享拍摄影片的心路历程,他们不仅拍摄了一部诠释“攀登精神”的电影,也在拍摄过程中重新理解了“攀登精神”。

  导演心声 时间短任务重

  《攀登者》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和1975年两次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从北坡登顶这个看上去不可能的任务,并且首次完成了珠峰海拔高程的精确测量。

  在发布会现场,影片监制徐克、导演李仁港和编剧阿来谈起了拍摄影片的缘起。“时间短、任务重,是这次拍摄最大的困难。《攀登者》应该是我筹备时间最短的一部,因为要拍登雪山,必须选择冬天。还好,拍摄阶段非常幸运,顺利杀青,最后也赶上了今年的国庆档。”李仁港说。

  徐克表示,国内外拍摄攀登题材的影片基本都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都非常真实感人:“不同在于,我们这次拍摄的是攀登珠峰,而珠峰精神正是多年来攀登者精神的传承,《攀登者》将通过登山队员们登上珠峰的故事,诠释中国文化和精神的传承。”

  主演访谈

  吴京

  吴京在《攀登者》中饰演方五洲,他作为登山队队长两次率队向珠峰发起冲击。刚得知要拍这部电影时,吴京挺开心。“我就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吴京透露,以前他曾爬到6000多米因为腿伤没能继续往上,“现实中我没有登顶,如果能在电影里圆梦,那是多好的一件事。”

  为了更好地诠释登山队队长,吴京去年到海拔5200多米的青海岗什卡雪峰体验生活。“第一次去的时候,我正好感冒,刚到就被劝退回到出发地。休息了两天,我不甘心,还是想去试试,但最后还是没能成功冲顶。”吴京说,“我知道缺氧是什么感觉,知道身体不适时去攀登会发生什么状况,这些能让我在拍摄时更准确地表现出来。”

  章子怡

  章子怡在《攀登者》中饰演气象组队员徐缨,负责为登山队及时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尽管已是资深演员,她接到剧本时还是心里发慌:“高低空急流、冷涡、低涡……这些专业术语看得我很懵,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也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按照我以往的经验,让我很懵的剧本往往是对的,会让我有好奇心去研究剧本和角色。”

  章子怡说:“在这部电影中,我体会到登上珠峰的感觉。也许你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爬到珠峰的山顶,但你心里一定要有一座山,这就是你的人生目标。”

  胡歌

  胡歌在片中饰演杨光,是登山队的新生力量,参加了第二次攀登珠峰的行动。他说:“人如其名、向阳而生,杨光是队伍中的开心果。”

  胡歌在生活中就很喜欢登山,2005年曾到西藏攀登过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最开心的一刻不是登顶时刻,而是登山过程中的每一步。这次拍摄让我对人和自然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知。登顶并不是人类征服大自然,而是大自然接受了人类,人类能征服的只有自己。”胡歌说。

  张译

  张译饰演的曲松林在两次登峰任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在现场说,接到剧本时心里直打鼓,甚至想给出品人打电话:“要不我还是打道回府吧。”直到影片杀青,张译对这个角色还是不太有把握,他说:“最近我在复盘这次拍摄,我发现不仅是这个角色影响了我,整个拍摄过程对我来说都是有意义的。拍摄的任务很重,中国人向来有攀登精神,我们要做的是将这种精神传递出去。”张译还透露,通过这次拍摄交了很多好朋友,导演总有让他放松的特殊方法,吴京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没有他,就没有曲松林这个人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