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用心书写奋进中的新甘肃

杜雪琴
2019年06月18日16: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心书写奋进中的新甘肃

  只有在基层,心里才更踏实,只有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 ——杜雪琴

  记得当时,我接到报社的选题要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思路采写一位老人。

  70年太漫长,长到我不知道要如何讲述这样一个故事,直到探访了甘肃省靖远县刘川镇原技术推广员魏育忠。

  2018年12月31日晚上,来到魏育忠家,他正与家人坐在电视机前,一起聆听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

  干净整齐的院子,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冰箱、彩电、沙发等一应俱全。房间里炉火正旺,暖意融融,一家人正欢欢喜喜地准备迎接新的一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魏育忠感慨道:“今天的好日子是党和政府带着我们艰苦奋斗出来的。”

  “这里以前是荒滩,我们生活的地方连水都没有,我小时候就想当一个分配水的工作人员,这样好像就可以让我家的水桶打满些,为此我上了学。”魏育忠老人拉着我的手,像给孙女讲故事一样给我讲了新中国成立后他如何上了学、如何当上了村支书、又如何和乡亲们一起奋斗出今天的幸福生活。

  听完故事,已经是晚上11点,乡村道路被明晃晃的路灯照亮,老人招手送别我们。在刘川镇,在靖远县,在我的家乡甘肃省,像魏育忠这样的老人数不胜数。他们曾一度挣扎在温饱线上,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采访结束,我热血沸腾。我的家乡甘肃,地处西北,自然环境恶劣,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自古就有“陇中苦瘠甲于天下”之说,过上吃穿不愁、生活有保障的好日子一直是2000多万陇原老百姓的美好愿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了“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希望甘肃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脱贫攻坚,一直是甘肃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甘肃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省扶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甘肃省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

  如今的甘肃,乡村阡陌纵横,林木葱郁,城市经济发展一片生机勃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写满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在这片大地上呈现开来。

  “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刘川人奔走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大道上!”已经道过别,魏育忠朝我高兴地喊出了这句话。

  我在想,沐浴在新时代春风里,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如何书写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们,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一重要论述,饱含着对新闻宣传战线的殷切期待,也为我如何用心用情用力书写美好时代提供了行动指南。

  “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好的新闻作品应该是记者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如今的甘肃,站在了新时代的新起点,目之所及,满是无穷的动能与希望,向着富民兴陇目标奋力前行的甘肃,让每一个陇原儿女精神振奋,我们新闻工作者也只有在基层,心里才更踏实;只有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只有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