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产电影闹"片荒" 今年前五个月全国观影人次五连跌

张熠
2019年06月18日07:2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影何时能出成熟系列片

  2019年即将过半,国产电影却似乎陷入“片荒”期。自春节档《流浪地球》之后,国产片始终未出现另一匹黑马,五一档的话题被《复仇者联盟4》包揽,端午档同样反响平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观影人次五连跌,总跌幅高达13.6%,热门档期全部沦陷。同时,中国影院银幕总数已超过6万块,在没有足够观影人次的支撑下,单个银幕产出下降,不少影院门庭冷落。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光影七十年 共筑强国梦”前天举行,众多从业者聚焦行业痛点,根据现状“开药方”。

  国产片今年鲜有亮点

  下跌成为今年影市的一大趋势。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观影总数从去年的7.96亿人次锐减至6.88亿人次。刚过去的端午档,全国票房7.84亿元,较去年的9.12亿元同比下跌14%。五一档由于假期延长,总观影人次及票房均有所提升,但《下一任:前任》《雪暴》《悟空奇遇记》等多部国产片成了《复仇者联盟4》的陪跑,后者共包揽了42.4亿元票房。此后的外国影片《何以为家》《绿皮书》,也趁着奥斯卡的热度,在国内掀起观影小高潮。相比之下,国产片表现一般,鲜有亮眼之作。

  与此同时,影院银幕数已扩张至6万多块,位居世界首位。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中小城镇的影院布局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端口,但严重的供需不对等及优质影视内容稀缺,已成为市场发展的痛点。“银幕数在增加,但每块银幕的产出在下降,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影片来补充市场。”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任仲伦强调国产电影由“量”到“质”的跃进,“中国电影要从追求高票房迈向高品质,要去思考如何在中国市场上形成自己的做法、打法、风格和道路。”

  “首部即巅峰”命运需改变

  在国产电影“闹片荒”的当下,电影工业体系不够完善、缺“系列片”等问题也随之浮现。

  系列电影一直是好莱坞的摇钱树。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国外电影IP(知识产权),大多是系列片的模式。“中国电影要建立工业化生产,要在系列电影上做很多尝试。”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说。不同于好莱坞式的精细化布局,国产片尚未达到高度商业化、产业化的制作水准,纵观近年来的多部系列电影,大多逃不开“首部即巅峰”的命运。在业内看来,未来能否产生代表性的国产系列电影,或可视为电影工业体系成熟与否的一个标志。

  在商业电影市场,国产喜剧片、科幻片等类型电影的发展有目共睹。任仲伦认为,中国电影各种类型在不断成熟,电影产业整体性发展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不过问题在于“观众可能记住演员,但记不住角色”。他坦言,过去的电影主要由艺术家推动,较少钻研类型影片的规律、发展;随着电影产业发展,市场慢慢更倚重类型电影。有人将电影概括为故事、故事、故事,任仲伦却觉得“故事”可以替换为“人物”,因为所有情节都是人物关系的展开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