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电视节关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

影视剧创作人员呼吁:创作须以生活积累为基础

李雪昆
2019年06月19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电视节关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影视剧创作人员呼吁:创作须以生活积累为基础

  《都挺好》之所以赢得好评,离不开其现实题材的真实呈现。资料图片

  虽然第25届上海电视节已于上周落下帷幕,但有关电视节以及电视市场的话题并没有因为其落幕而停止。电视节期间,无论是白玉兰电视论坛,还是白玉兰电视剧大师班,或是其他诸多有关电视产业发展的大大小小的论坛,大批专业人士谈现状、出思路、谋发展,共同为电视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在推动电视产业与时代同行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电视产业发展的蓬勃力量。

  现实题材不是现实的简单呈现

  众所周知,近几年,现实题材电视剧颇受观众欢迎,“小人物,大时代”的精神深切响应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时代号召。《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布的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中看到,现实题材电视剧独领风骚。这些行业新动向,都在上海电视节的电视市场上直接呈现了出来。记者从多家业内知名影视公司了解到,他们都十分重视现实题材创作,并将其作为今年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同时,现实主义创作形式与内容也已被热切关注与讨论。

  在探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时,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的编剧赵冬苓认为,现实主义要能够传达时代精神、揭示历史发展规律、表达创造者审美态度。导演刘家成则认为,要观照现实,尊重生活逻辑,对生活有引领、有启发。

  在反映时代特征这一共识基础上,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侯鸿亮进一步谈道,现实题材并不是对现实简单的呈现,而是需要把现实的一些困境做出解答。《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现实主义的意义,就在观照困境,比如情感困境、生活困境,而观照困境是为了美好,为了希望。这应是艺术创作者应该秉持的态度和自觉。“在精神引领下,在自觉的态度之下,我们的作品就会有更好的未来。”傅东育强调。

  《都挺好》编剧王三毛也谈道,他们在做《都挺好》的时候,当时跟公司沟通时强调主基调一定要是温暖的。中国人的家庭问题太多了,受到家庭困惑的、人生的苦难太多了,我们既然有这份勇气把它展示出来,就必须给观众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我们和生活化解,我们向生活妥协,不是失败,是智慧,是中国人需要坚守的智慧。家是亲情,家是所有人无法摆脱的、最小的社会组成单位。我们不能被网络很复杂的声音所掩埋了,主流价值观是创作必须要坚守的。

  真实传达给观众真善美

  “文化是国之名片,是中国走向国外的开路先锋,是国家的脸面。所以我们不但需要才华,我们还需要社会责任感。我们为什么拍?我们拍什么?拍给谁看?这些问题是在拍摄之前所有的创作人员必须先回答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些,文艺工作者用我们的本事展示伟大的时代,就是一句空话,是没有用的。”在演员王劲松看来,电视剧的创作要考虑对收视群体有所启发,所表达和呈现的内容可以带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要具备正能量。

  而这些引领的基础便是真实,“关于用现实主义手法进行创作的第一原则,就是必须走进生活、贴近生活,然后触摸真实的世界,这样带入戏剧,它的逻辑性是不会出错的。”傅东育表示,《破冰行动》的成功,很大一点是来源于逻辑的真实性。

  “在创作层面,最重要是真实情感的把握。”刘家成强调,要坚持从生活本身来,要把握时代的脉搏,了解观众对内容的需求。当今社会,观众越来越进步、越来越自信,审美已从崇拜式的欣赏变成了沉浸式欣赏,这就要求创作要从个体出发,通过个体来展现群体和关注社会。“但个体需要有血有肉,要真实,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接受要传达的真善美。”刘家成补充道。

  对此,侯鸿亮也十分认同,他表示,现实题材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观众相信,人物、时间、情节、道具,所有的投入都应为真实而服务。而作为演员,其表演的真实性不能脱离生活本身,因此创作必须要以生活阅历的积累为基础。

  多观点呈现行业风向标

  各路观点交集,各种思路交织,造就了白玉兰电视论坛始终是电视行业的风向标。本届电视节的白玉兰论坛,涉及电视产业发展、主题综艺、电视剧评论、电视剧创作和中国电视剧走出去等多个主题。

  这其中,谈及影视作品拍摄话题时,与会嘉宾认为,拍影视作品是一个工业流程,先不要谈艺术,不要谈想象,不要谈理想,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个细节,这时候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匠人。作为行业的从业人员,不要好高骛远,在玩新鲜花样之前,先要将基础水准提升上去,谈工业影视首先谈的应该是专业性,这一点业界目前还做得不够。

  同时,作为电视市场中较活跃的综艺节目也成为电视节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可以看到,在老牌热门综艺逐渐趋冷的同时,一批文化类、历史类、音乐类原创模式涌现,不仅受到了专业人士的关注,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和喜爱。这些综艺节目的共同特点就是“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从《中国诗词大会》《诗书中华》,到《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均掀起了收视热潮。与会嘉宾认为,这类节目的成功,无不与植根中华传统文化,又赋予时代正能量息息相关。

  当然,在融媒体环境中,电视剧评论的形态、生态、格局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在“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生态”论坛上,评论家们纷纷指出,社交媒体的活跃,影响了电视剧评论的格局,促使评论向着大众化、网络化、年轻化发展。影视评论主体的多样化,改变着评论的内容和方法,客观上也扩大了评论者的队伍,使得对电视剧评论的认识和生态产生了不小的更新。

  而在“坚持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论坛上,中外资深电视界人士还为业界分享了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在“出海”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以及不断扩大现实题材出口,促进对外融合传播的努力。这其中,在成绩的背后仍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中国电视剧的制作水平、讲故事的能力虽在不断提升,但是依然存在较大的挑战空间,这就需要广大电视人突破题材限制,用更多的表现形式讲述当代中国人的感人故事,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用电视剧向世界展现中国社会的真实风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