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完美陌生人》灵感来自朋友 导演分享创作经验

何晶
2019年06月25日08:1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美陌生人》灵感来自朋友

6月22日晚,电影《完美陌生人》导演保罗·杰诺维塞携新书《我生命的第一天》做客上海思南文学之家,和中国读者分享他的创作经历。

保罗·杰诺维塞这次来到上海,还有另一重身份。他是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之一,在评审团和媒体的见面会上,保罗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观众,很高兴能跟优秀的评委一起分享经验。我评判电影的标准,其实在不同的电影节会不大一样,因为每次都需要跟评审团进行讨论和平衡。我自己喜欢的是,有高概念、用非常强的视角来讲特别的人的故事。”

《完美陌生人》故事灵感来自朋友

保罗·杰诺维塞的代表作《完美陌生人》于2018年在中国上映,票房破亿元,口碑也非常不错,豆瓣评分8.5分。该片在意大利上映时,也拿下了当年本土票房冠军,荣获当年意大利电影大卫最佳影片、最佳电影剧本以及2016年纽约翠贝卡电影最佳电影剧本,先后被10个国家翻拍,包括中国版《来电狂想》。

保罗·杰诺维塞透露,他的电影灵感很多都来自身边人的故事,《完美陌生人》也是如此,“我有一位好朋友出了车祸住院,手机落在了妻子手里,也暴露了他的秘密。他不仅有外遇,还在外有一套房子,在外面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等到朋友出院后,他和妻子离婚了。我觉得这个故事很不错,就把它搬上了银幕,于是有了《完美陌生人》”。

《我生命的第一天》正在美国热拍

保罗·杰诺维塞的最新作品《我生命的第一天》,也是他第一本简体中文版小说,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目前正在美国热拍中。这部作品采用多人叙事来探讨生命的终极问题:这个世界最让你留恋的是什么?

保罗说,他想做一次新尝试:“之前我的很多作品都在讲人性的阴暗,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发现人性善的一面,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看生活。为了让大家看到生活的美好,这本书是以自杀开头的。”

这本书共有四个主角,他们在自杀前的一瞬间,都有一个类似天使的角色出现给他们建议:“如果给你第二次机会,给你一周时间看看没有你的世界,一周之后,你再决定要不要选择死亡。”这一周时间内,“天使”会让他们找到重回生活的信心。

四位主人公的生活背景完全不同:一位是励志演说家,他在舞台上激励别人,却在生活中迷失了自我;一位是前体操运动员,因为意外导致下肢瘫痪;一位是女警,女儿因病去世,对她的精神造成了巨大伤害;一位是广告童星,但他的童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爱……保罗解释书名的缘由:“为什么叫《我生命的第一天》,因为我希望他们能在自己的‘最后一天’改变对生活的态度,把最后一天变成生命的第一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