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期待再无影视作品获“脏烟灰缸奖”

章红雨
2019年06月25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再无影视作品获“脏烟灰缸奖”

6月21日,中国控烟协会组织的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电视剧《猎毒者》因烟草镜头过多获“脏烟灰缸奖”。

“脏烟灰缸奖”是根据世界卫生大会批准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控烟协会于2011年设置的奖项。奖杯的造型是透明的烟灰缸,专门“奖励”那些夹杂了太多吸烟镜头和烟草广告的影视作品。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电视剧《猎毒者》获“脏烟灰缸奖”,无疑是对它们忽视烟草损害人体健康、误导青少年的表现给予批评。

据统计,我国有3亿多吸烟者,还有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吸烟者如此众多,应该说与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影视剧脱不了干系。

据笔者身边吸烟的朋友说,他们对吸烟有兴趣,很多来自青少年时期观看的影视剧中主人公吸烟镜头的吸引。在这些朋友看来,“主人公尤其是那些长相英俊的主人公,他们吸烟的样子非常‘有范儿’。”

回到2018年度获“脏烟灰缸奖”的两部影视片。2018年,《我不是药神》票房收入31亿元,大排名第三;《邪不压正》票房收入5.8亿元,大排名第十九。可惜它们皆因影视作品吸烟镜头过多,严重消弱了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这两部颇有观众眼缘的影片,拿下“脏烟灰缸奖”是它们不该有的“瑕疵”。

然而,这种“瑕疵”始终没有引起一些影视创作者的关注。自2011年“脏烟灰缸奖”设立以来,年年都有不错的影视作品“中奖”。电影《让子弹飞》《钢的琴》《大上海》《一步之遥》《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电视剧《红色摇篮》《钢铁年代》《悬崖》《千金女贼》《胭脂》等,均因作品中烟草镜头过多拿下“脏烟灰缸奖”。令人不解的是,对于这些颇具观众眼缘的影视作品,观众的热烈评价中很少有烟草镜头过多的谴责,而这正是令人担忧之处。

影视创作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影视作品作为公共文化传播平台,引领社会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责无旁贷。由此而言,减少烟草污染不是小题大做。

期待今后没有影视作品再获“脏烟灰缸奖”,毕竟绿水青山是人人喜欢的居住环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