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首次运用“5G+4K”直播大型文化活动

伏羲公祭大典派上了全媒体报道矩阵

田野
2019年06月26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首次运用“5G+4K”直播大型文化活动伏羲公祭大典派上了全媒体报道矩阵

6月22日上午,甘肃天水虽然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但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承担2019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直播报道的19个摄像机位,在现场导播的统一指挥下井然有序,全球观众通过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感受到了伏羲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昂介绍,在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宣传报道活动中,甘肃省广电总台坚持频网一体、视听主打、移动优先的思路,整合各种报道资源,集约各种报道要素,形成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协同制作、立体传播的格局。直播报道内容丰富、表现手段多样、传播渠道广泛,为观众提供了更好的视听体验,让他们感受到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当天8时30分,“视听甘肃”APP开启直播窗口,以独特视角带观众一起参与和互动。9时整,甘肃省广电总台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凤凰卫视、台湾中视等,进行了同步直播。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我台组成2019年公祭伏羲大典全媒体报道矩阵,通过整合内容生产资源要素,打通优化广播、电视、新媒体策采编发各个环节,以短视频、视频直播、VR、图解以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呈现,大小屏联动,向观众全景展现大典盛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当天的直播活动中,新华社甘肃分社联合甘肃日报社“新甘肃”APP首次采用“5G+4K”方式在甘肃省内进行现场直播,这在公祭伏羲大典上尚属首次,也是甘肃运用最前沿的媒体技术直播大型文化活动的首个案例。

甘肃省广电总台节目中心副主任赵静琰介绍,今年总台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有机结合,将直播活动分为公祭主会场和第二现场两部分。第二现场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楼劲作为访谈嘉宾,围绕伏羲的文化传承、天水深厚的文化底蕴等畅谈寻根文化,解读公祭伏羲大典背后的文化命题,为观众传递了文化自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