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如何讲好农家书屋的故事

赵新乐
2019年06月27日14: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如何讲好农家书屋的故事

核心阅读

要深刻认识到农家书屋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重要机遇,要认识到建设农家书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解决农村群众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

只有真正地走下去,裤脚沾满泥土,才能真正接触到农家书屋发展中的实际情况,才能在掌握了大多数农家书屋的状况后,对农家书屋的发展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印象,避免以偏概全,一叶障目。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五大项目之一,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在过去的10多年间,已建成农家书屋58.7万个,向广大农村输送图书11亿多册。在这10多年间,全国各地在农家书屋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以及开展阅读活动中,根据实际情况,探索了多种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农家书屋发展思路。

作为一名持续关注报道农家书屋的行业媒体记者,笔者在观察、记录农家书屋这些年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也深刻地感受到新闻媒体在推动农家书屋工程良性发展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农家书屋发展同样面临新形势,媒体又该如何讲好农家书屋的故事?

深刻认识农家书屋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重要机遇

农家书屋工程作为党和政府重要公共文化惠民工程,自2005年开始试点,2007年全面推开,到2012年年底实现有基本能力行政村全覆盖,在增强农民文化自信、保障农民基本权益、强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五大项目之一,农家书屋建设取得了历史性、阶段性成就。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农民人均图书占有量从工程建设之前的0.13册增长到2017年年底的1.63册,增长了10多倍。农家书屋在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赓续农村优良文化传统、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农民的综合素质、助推农村少年儿童全面成长、保障农民文化权益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载体、平台和中心的作用。

从单纯由新闻出版行业运维、管理向与相关公共服务项目相融相谐、共建共享转变,从单纯依靠政府的投入向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农民自主管理的现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转变,从较为单纯的出版物供给向丰富多彩、质高价廉的文化服务项目建设转变,从单一书籍阅读场所建设向搭建农村思想文化高地转变……10多年来,伴随文化繁荣发展的坚实步伐,农家书屋建设适应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对精神文化的渴望和需求,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农家书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思想传播力、政治引导力和文化影响力有目共睹,在广大农村传播了强劲的正能量,体现了高昂的主旋律。

作为媒体记者,要深刻认识到农家书屋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重要机遇,要认识到建设农家书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解决农村群众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而面对新形势,更需要深入研究农家书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寻找符合社会发展和百姓需求的解决方式。

理性看待农家书屋运行发展中的问题

作为乡村文化的“加油站”,农家书屋通过阅读点亮梦想、传承文明,助推乡村发展。近年来,伴随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标准化建设的整体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农村社会巨大变迁和农民整体素质能力的巨大提升,农家书屋工作面临着新形势,也出现了新问题。比如,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大量外流,部分书屋处于闲置状态,利用率不高;有些图书不适合农民群众阅读口味;运行机制不健全,管理服务不精准;书屋数字化程度不高,与农民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拉开了差距;等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家书屋工作者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推动书屋建设提质增效、延伸服务、均衡发展。农家书屋的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内容供给日益丰富、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农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农民阅读的环境和条件得到较大改观。但“谁来做、做什么,拿什么做、怎么做”的问题仍未很好解决,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未全面打通。

应该说,造成农家书屋运行不通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很多原因。比如,伴随农村的快速发展,农家书屋的功能定位、服务方式和运行模式,没有顺应新形势新变化及时作出适当调整和拓展,一些地方的行业领导同志对书屋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上还不到位,资金保障、队伍建设、运行维护等长效机制建设亟待加强,农民阅读活动开展得不均衡等等。

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粗略估算过:全国近60万个农家书屋,即便一个书屋只有10个孩子去看书,那就会有600万个乡村孩子从中受益,这就可能意味着这600万个孩子的下一代将会“不一样”。对于这样一个利在千秋的工程,新闻媒体要从其长远考虑,正视农家书屋建设、发展、运营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应该认识到世界上的任何事物的演变都有其孕育、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过程。

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农家书屋在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将为我国农村文化振兴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对于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媒体予以充分关注是分内之事,但在客观报道这些问题的同时,更要注重理性引导,重在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深入挖掘农家书屋的先进经验和模范人物

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书屋各有各的特色。通过深入挖掘各地在探索农家书屋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先进经验、报道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对于书屋管理的心得体会,充分展示地方政府科学有序的顶层设计、富有章法的运行维护以及上下联动的有效协调等,媒体可以把一个个充满特色的农家书屋模式带到大众面前,让更多人了解农家书屋的运营管理存在多种可能。

2018年7月19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的2018年全国“我的书屋·我的梦”农家书屋阅读分享活动在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行。湖南省怀化市辰溪移民新村农家书屋小读者韩谢宇的发言,让很多人为之感动。

因为小时候的一次发烧,韩谢宇的双腿从此无法行走。幸好有书这个好伙伴陪着他。而他生命的更大转折在于孝坪镇建的那个农家书屋。他不仅成了书屋里的常客,还成为当地推广全民阅读的领读人。事实上,韩谢宇的故事被发现并被更多的人知道,就缘于湖南当地一份名为《小溪流》的期刊在农家书屋里举办的读书活动。韩谢宇的故事被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坚强的孩子,他的故事带给更多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不仅仅是阅读推广,在湖南,已建设农家书屋4.4万个,投入资金9.8亿多元,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达到3.1册,远远高于全国农民人均水平。湖南所创造的一些经验,如攸县的“五黄蛋”延伸服务模式、长沙的星级管理制度、新晃县的书生管书屋经验、永兴县的农民夜读吧等,都值得媒体深入总结、提炼和推广。

在江西,当地探索推广农家书屋与电商融合发展,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实行文化扶贫。多个地市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农家书屋+农家乐旅游”“农家书屋+邮乐购”等探索,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打造形式多样的“农家书屋+”服务模式。

对于这些走在前列的农家书屋典型模式、模范人物、先进经验,媒体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各地管理部门和百姓,发挥各自的智慧,积极投身到农家书屋发展建设中。

践行“四力”才能真正融进农家书屋的火热发展中

“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

作为行业媒体记者,笔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媒体记者践行“四力”对于新时代讲好农家书屋故事的重要性。

“脚力”是先锋队,走下去,才能看到农家书屋波澜壮阔的改革图景。目前全国范围内有近60万个农家书屋,这些农家书屋就像天上的繁星,分布在祖国辽阔的乡村大地上。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很多信息可以实现同步共享,这也使得很多记者对信息的采集形成了新媒体路径依赖。然而,农家书屋深扎于广大农村,记者只有真正地走下去,裤脚沾满泥土,才能真正接触到农家书屋发展中的实际情况,才能在掌握了大多数农家书屋的状况后,对农家书屋的发展形成较为完整的印象,避免以偏概全,一叶障目。

“眼力”是放大镜,深入观察,才能发现各地农家书屋在建设管理运营中的先进经验和模式,体会到农家书屋给农村带来的切实变化。作为媒体记者,更应该运用历史的眼光,通过纵向和横向的对比来讲述农家书屋的故事。比如,从纵向上延伸观察,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各个阶段是如何推动大众进行阅读的,采取了哪些方式;从横向上比较,那些发达国家,在推动阅读上又是如何行动的。

“脑力”是战斗机,细致思考,才能在人云亦云的基础上发现事物表象背后的深层意义。如果深入思考近60万个农家书屋背后的社会背景,就会发现,中国的农村千差万别,每个村庄需要配什么样的书籍,与当地的人文历史、地理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如何更加科学地为农家书屋选书、配书,是一个极具技术含量又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从2008年开始,农家书屋管理部门进行了10次重点出版物遴选推荐工作,对各地农家书屋工作制定了标准、提供了规制、做出了示范,推动了书屋工作有效运转。

“笔力”是油画棒,只有带着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和温度,才能够描绘出五彩斑斓的农家书屋改革的画卷。有业界人士认为,现在媒体上关于农家书屋的报道虽然不少,但整体来看,这个领域的报道偏快餐化,能够打动人心的深度报道少之又少。这就需要记者自己沉下去,挖掘更多鲜活的内容。此外,媒体对于农家书屋的报道过于泛化,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能够产生影响力的经典报道较为欠缺。这就需要记者重日常积累,随记好思想、好理念、好素材,既要懂专业,也要会乡音,带着对农村、对农家书屋的感情与共鸣来写作,改变人们对书屋“千屋一面”的刻板印象。

以农家书屋为圆点,媒体记者要找准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的结合处,深刻体会农家书屋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重要机遇,摸清现在农家书屋发展运营中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报道,在深入基层中练就强劲脚力,在细致观察中练就敏锐眼力,在勤学深思中练就过硬脑力,在书写时代中练就不凡笔力,讲好新时代农家书屋的精彩故事。

(作者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