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以培根铸魂的精神做好出版事业

杨力
2019年06月27日14: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培根铸魂的精神做好出版事业

核心阅读

出版工作者要着眼社会效益,不断增强“四力”,配合党和国家大局,用精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史诗和时代风貌,用主题出版讴歌革命与建设,阐释宣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民族文化要有根基,精神文明传承要有载体。出版事业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培根铸魂的精神做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出版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主动作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做好、做精、做实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事业,与共和国同行,主动肩负起自身培根铸魂的神圣责任,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不断向人民群众传递正能量。

1.深刻理解培根铸魂的内涵。信仰是支撑人类、民族及国家的精神支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一方面出版工作者要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另一方面要提高认识,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出版工作者要用好历史这个“清醒剂”和“营养剂”,通过历史之镜,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历史责任感,培育文化自信的深厚土壤,普遍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解决思想困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建设者。

2.主动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重任。出版工作者要勇立时代潮头,深入基层一线,推出更多的深刻反映我国14亿人民日新月异生产生活实践的优秀作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深刻反映新时代历史巨变,用伟大成就激励人,用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历史教训警示人;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引领时代风气,讴歌美好未来。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出版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出版什么书、怎样甄选选题、为谁出版等根本问题。要把为人民群众创作、为人民群众立言作为出版的根本宗旨,牢记于心;要坚持与人民同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引发情感共鸣,凝聚集体记忆;要反映人民关切,反映现实、观照现实。

4.以思想引领时代,以精品奉献人民。思想,能够引领时代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出版业的重要遵循。出版工作者要着眼社会效益,不断增强“四力”,配合党和国家大局,用精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史诗和时代风貌,用主题出版讴歌革命与建设,阐释宣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把党的意志送进人民群众心坎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吹响时代的号角;要奉献人民满意的文化精品,推动形成全社会热爱学习、终身学习,提高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的良好氛围;要挖掘、宣传、爱护我国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开展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重视优秀公益性出版物、学术精品,从民族精神品格、文明素质等高度奋斗耕耘;要不断改革创新,整合出版资源,钻研融媒体和数字化转型,构建立体化的出版格局等。

5.用明德引领风尚。出版工作者要志存高远,以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理想、有家国情怀、有贡献的出版家。要摆脱浮躁心态,以严谨、细致、求实作风,从选题做起、从提高出版质量做起,把做人、做事、做学问三者相统一,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引导读者启迪思想、陶冶情操、追求真善美;要做高尚职业道德的引领者,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引导人民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不忘初心,牢记出版使命,扎实做好培根铸魂的精神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出版,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我们一定能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基础,更快抵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作者单位:中国工人出版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