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业兴带动百业兴 长三角共筑电影发展高地

晓 柚
2019年06月27日0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三角,共筑电影发展高地

  长三角电影合作的方式,正变得越来越丰富。

  以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为目标,上海正以影视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通过构建现代电影工业体系,抓住振兴电影产业这个龙头,以期取得一业强、多业兴的溢出效应。

  上海把实施电影工业化体系建设的布局,转化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和《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电影节平台发布,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目前,上海已成为全球拥有高端放映设备最多的城市之一。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的首张《上海高端放映技术影院导览》上,从中国巨幕、IMAX、OnyxLED,到杜比影院、Luxe巨幕厅等,导览图中标识的上海高技术银幕和高端放映影院近50处。

  此次高端影院的发布,将作为长三角电影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日后江浙皖的高端影院发展提供标准的指导与规范的服务。

  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抱团奋进……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地区之一,长三角在影视拍摄服务方面也将进一步聚力同心。

  1987年,我国最早规划建设的影视城中央电视台影视基地在江苏无锡落成。此后,长三角地区陆续涌现了上海、吴江、横店、象山、南北湖等30多个影视基地。如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因拍摄《情深深雨濛濛》《新上海滩》等民国题材而闻名,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基地则成为《甄嬛传》《延禧攻略》等古装大戏的拍摄基地。

  本届电影节电影市场开馆当天,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联合苏、浙、皖各大影视拍摄基地,发出共同建立健全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共同编制《长三角地区影视拍摄指南》、共同宣传长三角影视拍摄政策和拍摄服务环境、共同建立长三角影视拍摄数据库等四大倡议。

  合作机制的形成,让长三角地区本已非常发达的影视摄制服务业得以更紧密的交流、协作,实现更有序、有效的合作。

  “我们未来将在取景地合作、服务模式输出等方面,和长三角的影视基地展开合作。形成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紧密合作和一体化联动的新格局,实质性推动长三角地区影视产业的共同繁荣发展。”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秘书长、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负责人于志庆说。

  一业兴带动百业兴。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打造,电影工业高地的构筑,将带动上海的文化产业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