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防网络沉迷还需技术与社会合力

刘琛
2019年07月02日07: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网络沉迷还需技术与社会合力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青少年不同程度地沉迷网游、短视频等问题日渐凸显。如今,不少短视频APP都上线了“青少年模式”,而针对网络游戏的防沉迷系统早在2007年就已上线。近年来,一些大型游戏厂商也纷纷建立起更为严格、功能更强的防沉迷系统。

  应该说,上线十几年来,随着技术不断更新,防沉迷系统在引导青少年合理用网方面的效果是积极的,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网络成瘾问题。然而,解决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仅靠以技术为核心的防沉迷系统是不够的。技术治理在实践中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来自技术的“反制”。从防沉迷系统上线后开始流行的身份证生成器,到如今在网上流传的各种破解教程、解除器等,甚至衍生出各种破解生意链,身份认证与破解认证这两者的博弈一直在进行。此外,对于一些家长管束乏力的儿童来说,防沉迷系统的效果也显得较为有限。

  从这个角度来看,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还需技术治理与社会治理形成合力。青少年沉迷网络主要与时间管理、亲子沟通等相关网络素养教育的缺失有关。让青少年合理用网,除了孩子自己要学会控制上网时间,家庭、学校、企业、社会等也要贡献力量,扮演好相关角色。

  家长要加强了解对于游戏和网络应有的正确态度,强制命令、一味禁止孩子玩游戏容易激发逆反心理,而应该多与孩子沟通,对其善加引导,培养孩子理性、自主用网的能力。对学校来说,应当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教育和审美教育,开设相关网络教育课程并使其真正发挥作用。游戏从业者应不断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并将其运用到传统教育中,打破网络游戏是“洪水猛兽”的刻板印象,达到让孩子玩健康游戏、健康玩游戏的目标。短视频平台也要加强对内容的审核,建立更为合理的青少年分级浏览体系,把更多正能量、健康向上的短视频呈现在青少年面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