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赢得机遇需兼顾"全"与"新"

付莎莎
2019年07月02日12: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赢得机遇需兼顾“全”与“新”

  《人民日报》AR报道,通过扫描图片即可体验AR,让传统党报传播形态更为丰富。资料图片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基础通信正在走向5G时代。智能化背景下,媒体形态也在不断地改变着其呈现方式,求全、求新是当前主流媒体发展的必经之路,如何在“全”与“新”中找准切入点、掌握先机俨然成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关键点。正如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中强调的,“这是主流媒体的历史机遇,必须增强底气、鼓起士气,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求全

  和而不同才能各得机遇

  媒体发展进入新时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传统媒体面临新媒体、社交媒体的挑战已成事实,新的信息环境之下,各大网站、社交平台、搜索引擎更吸引受众,传统媒体面对新媒体的冲击显得竞争力不足。相伴而来的是纸媒寒冬下报业的休刊潮,2018年宣布休刊的报纸就有47家,相比2017年的16家,增长了近两倍。传统媒体的岌岌可危,一方面打破了媒体固化的圈层结构,促使媒体主动思考和应对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使得新技术、新思想不断结合萌生出新兴媒体形态。因此,新形势下主流媒体如何扩大竞争力,更好地发挥自身影响力成为关键。

  全媒体融合发展,传统媒体方可顺应趋势成功突破困局。这里的“全”不仅仅包括全媒体形态的打造,更是内容、人才多方位的“全”,主流媒体抓住新机遇形态上“三微一端”平台的需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媒体矩阵,力图从形态上的“全”做到受众覆盖的“全”,尽可能利用互联网扩大自身受众群,做到群众基础的最大化。同时,内容不能简单地依托平台进行分发,需要的是结合不同平台受众和特性,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输出,形成独具特色的内容产品,在已有受众群的基础上,通过优质内容留住用户,才能赢得市场。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内容的“全”还是形态的“全”,离不开全媒体人才的培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形成全媒体融合发展的良好循环不可或缺。

  媒体融合尽管是大势所趋,但融合应该有底线、有边界。融合并不意味着所有媒体之间的无差别共融,反之,在媒体大融合的当下,找准自身“个性”所在才是长远发展的核心命题。一味地讨好受众,在市场化的媒体环境中失去媒体的格调,成为商品化的消息“制造所”,往往会被口味日新月异的市场所抛弃。因此,媒体融合怎么融才是关键。在融合过程中需要的是对自身特色的坚守,一切形态的融合都是为了服务于自身发展,在媒体自身核心格调得以保留的基础上进行,只有和而不同,媒体才能各得机遇,真正做到“百花齐放”。

  求新

  多样传播形态更具传播力

  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需要“新思想”来引领。理念先行永远是媒体改革的第一步,打好思想基础在后续建设中往往事半功倍。新型主流媒体需要具有国际视野,世界命运共同体之下,全世界同呼吸共命运,新型主流媒体需要放宽视线,将传媒版图扩大到世界各地,以国际眼光严格要求自己并促进各方面的学习和吸收。相比美国、英国等国家,我国对外媒体资源建设依旧略显不足,国际上的传播力、影响力有待提升,新的机遇面前,需要的是在重视内部结构的升级维护之外,重点建设国际话语传播体系,扩大影响范围。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新技术来助推。国际影响力是新型主流媒体建构的一大重点,具体建构过程需要注重方法的新颖度与受众的可接受度。国际化传播中,文化的交流是重点也是难点,各国文化差异会造成传播内容的“水土不服”现象。

  VR、AR技术的出现,或许为我们提供了新的传播思路。今年3月,《人民日报》联手10余家党报推出AR报道。直观、新鲜的传播方法,带来的是受众的可获得感、认同感的加深。利用新技术的沉浸式体验和现场感进行情境化塑造,通过内容的共情性和互通性形成良好的受众体验,这样的传播形态更为多样,也更有力量。文化或许有差异,但感情往往更能赢得共鸣,讲好中国故事要打好“感情牌”,掌握新技术,用好新方法。

  新型主流媒体建成,还需新平台来支撑。以往主流媒体信息发布往往以自身报纸、网站作为首发平台,不失为维护自身平台话语权和公信力的一种手段。但是,新的媒体发展环境下,社交平台的运用不能被忽视,社交平台拥有众多用户群,这些群体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信息可在用户网络间快速地发散性传播。以往媒体点对面的传播方式需要改变,重视社交平台的运用,进行发散性传播,并催生用户自发性传播,这是保有自身公信力的同时扩大传播影响力的方法之一。这需要新型主流媒体善用各类平台,在不同平台建立自身对外传播的信息窗口,多平台一体化管理,多渠道信息发送,实时掌握自身主体性地位,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守陈”与“出新”并不矛盾,“变”与“不变”难分难舍。主流媒体发展俨然来到一个新的局面,技术是新的,观念也需要是新的,与此同时,新闻人的品德需要坚守,媒体的格调需要坚守。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不仅是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升级迭代,更需要在这种迭代中坚守自身人文素养和道德关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