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融媒时代,让普法宣传"动"起来

何福安
2019年07月12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媒时代,让普法宣传“动”起来

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报着力做好普法宣传,是基层主流媒体实施这一国家战略的一项政治性任务、基础性工作、业务性探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

融媒体时代,地方报要做好此项工作,面临诸多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永康日报》紧紧围绕“寻找人、走近人、感动人”的总目标,精心谋划、强力实施,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地方特性、彰显传播特点”的宣传活动和融媒体产品,勉力让普法宣传“动”起来,社会、经济效益齐头并进,广受社会各界的赞誉。

丰富普法载体

实现更多“心灵触动”

地方报普法宣传搞了30多年,也探索了30多年。进入融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读者接受信息的心态也呈现复杂性和多样化,媒体传播效果难以预测和把握。《永康日报》审时度势,丰富普法载体,实施“动态的普法活动与静态的新闻宣传实现良性互动”的传播战略,普法效果达到了良好的乘数效应。

“平安法治永康行”文艺汇演,成为村民的法律大餐。文艺汇演节目中既有青年村民喜爱的现代歌舞、小品,又有中老年人钟情的永康鼓词、金华道情,形式活泼多样,但内容都紧扣法律宣传这个主题。《永康日报》采编人员则担任策划、编剧、导演,大多数节目内容都是该报的原创作品。该报还整合社会资源,联合市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18个部门、单位共同举办,招募该市众多文艺界的志愿者加盟,提升了活动的专业性和影响力。

2018年,“平安法治永康行”文艺汇演在全市共演出32场,观众场场爆满。仅此一项,该报就取得了颇丰的营收,相关部门共支付“政府买服务”经费70多万元。

法律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8890便民服务中心是由永康市政府创建、该报负责运营的便民服务平台,开通5年来,在市民中享有良好的口碑和信誉。“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8890”,成了当地的新民谣。该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走出去“办服务”,开出“大篷车”,将法律服务在内的各种生活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周末的小区广场,台上是生活味浓郁的精彩文艺节目,积聚超高人气;一旁的法律咨询台则提供超值服务,更是人头攒动。截至目前,该报“8890大篷车”送法律服务活动已开展了20多场,深受市民的喜爱,现场十分火爆。

扩大栏目覆盖面

达成更多“部门联动”

经过多年运营,该报意识到,普法宣传仅凭媒体一己之力,效果往往非常有限,而是应该通过扩大栏目覆盖面,联合各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众人划桨开大船”。

永康日报社与永康市公安局联合创办《警界》专刊,已有12个年头。该专刊每周一期,每期两个版,设有《以案说法》《交警曝光台》等栏目,每期还刊出“平安永康,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平安”等公益广告。

《以案说法》栏目,通过精彩案例回放,警醒读者要知法、懂法、守法,可读性、教育性融为一体。《交警曝光台》栏目,将交警近期查获的酒驾、醉驾人员的名字、车牌号公之于众,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在该报历年组织的读者满意率调查中,《警界》专刊连续多年被评为“读者最喜爱的栏目”之一。

《警界》专刊赢得读者好口碑,为该报与更多部门达成联动,合办、委托运营普法类栏目,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此后,该市法院、普法办、司法局等,根据各自工作性质、特点,在相应版面开设了普法类栏目。市法院的《法苑》栏目,通过活生生的案例,告诉读者“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律准则;市普法办、司法局在该报刊出“公共法律服务群”二维码,打通该报PC端网聊栏目《Q来Q去》,为读者提供“律师咨询、法律援助、调解纠纷和公证鉴定”等服务。

该报普法类栏目多媒体、多版面“开花”,多领域“结果”,对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发挥了较大的作用。通过合办、代运营普法类栏目,该报每年营收达到上百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借力媒体融合

引发更多“传播轰动”

近年来,《永康日报》采编人员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融媒体时代,普法宣传要取得实效、长效,一定要开展“立体式、多兵种作战”;“两微一端”多媒体矩阵“火力”全开,才能引发更多的“传播轰动”,对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受众才会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播、视、报、网、端、微”,一个都不能少。“平安法治永康行”文艺汇演,是该报今年普法宣传的重头戏。每场演出之时,该报融媒体矩阵悉数启动。微信、网络同步直播,点击量均在数万以上;浙江新闻客户端永康频道持续推送,受到热捧;报纸报道图文并茂,得到读者赞誉。

永康有6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该报调查发现,这个流动群体接触频率最高的当地媒体为《永康日报》。同时,还发现,大多数人拥有智能手机;他们会通过扫描《永康日报》上刊印的二维码,进入“永康日报”微信公众号。针对上述特点,《永康日报》精准施策,为这一群体量身定制了以“动态、深度报道相结合,线上、线下实现互动”为特色的“普法套餐”。

该报与市流动人口管理局合办《流管曝光台》栏目,违反《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的企业和市民,持续在《永康日报》上被实名刊出;与市法院合办《人民法院公告》,动态刊出“民事诉讼开庭通知”,至今已达1100多期。同时,该报推出数十组系列深度报道,比如,《“土律师”施祖林重病缠身10多年持续热心助人》《“普法狂人”陈志明10多年免费服务打工者》《“诚信老汉”沈森彪30年还掉50万旧债》等,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轰动。其中,《我市近些年赌博犯罪现象透视》经“永康日报”微信公众号转发,引起粉丝强烈关注,仅两个小时阅读量就逼近两万。

永康市普法办、司法局在该报网聊栏目《Q来Q去》版面,长年刊出“公共法律服务群”二维码。只要外来务工人员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与律师在线对话,免费得到各种各样的法律服务。随后,此对话内容被刊发在版面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与此同时,该报经常联合市普法办、司法局、流动人口管理局,到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城乡接合部、企业,赶“普法集市”、入车间进工棚,发放资料,推广普法类微信公号,开展法律咨询,为他们送上来自第二故乡的“法律护身符”。

(作者单位:永康日报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