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不曾忘却的纪念——观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有感

2019年07月15日06: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曾忘却的纪念

  【追剧《可爱的中国》】

  近期,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以方志敏为创作原型,讲述了他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剧目开篇以倒叙的方法,逐渐把观众带入那段血与火的岁月,塑造了方志敏的光辉形象,凸显了以“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主要内核的方志敏精神。

  方志敏是江西弋阳人。《可爱的中国》剧中场景的一幕幕呈现,不断勾起我对这位家乡革命前辈的深切怀念。他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不惜牺牲一切,最后舍生取义。他的光辉一生,让我感佩不已。

  方志敏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使我由衷敬佩。剧中展现的时代背景,条件艰苦,前途渺茫,白色恐怖,威逼利诱……也有少数人放弃了自己当初立下的誓言和理想。然而方志敏在他的著作《可爱的中国》中就预言,“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个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方志敏在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挫折不断,历经磨难,即使是被捕入狱,面对死亡,他也从未动摇过自己的信仰。当前,全党上下正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和信念”为核心主题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将激励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方志敏家乡的一名扶贫第一书记,我更是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坚定信心,不畏艰难,把火热的青春献给党的扶贫事业。要始终把困难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真心实意帮他们排忧解难,全心全意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方志敏大公无私、忠诚担当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电视剧第三集中讲述了赵醒侬、方志敏等人要将从邓如琢那儿截来的银圆运送出城给北伐军,却不料内应暴露,为保护银圆,方志敏中枪负伤……这只是方志敏革命一生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一个缩影。作为党内较早的农民运动革命家,方志敏创建了赣东北苏区,并大力发展苏区经济,然而,他自己却非常节俭,把大量物资送往中央苏区。在革命形势日趋险恶之际,方志敏临危受命,领导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行动,以策应中央红军主力转移,在生死关头以高度的责任感义无反顾走上最危险之路。这些无不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无比忠诚、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牺牲书写忠诚,用奉献展示担当,而今身处和平年代,虽没有生死考验,我仍须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脚踏实地,努力作为,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扶贫干部。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已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面临着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我应以方志敏的果敢担当精神鞭策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如期实现驻村地整村脱贫奔小康。

  斯人已逝。但共和国没有忘却方志敏同志曾建下的卓越功勋。如今,可爱的中国,繁华盛世,国泰民安,正如所愿!

  (作者郑普龙,系江西省弋阳县曹溪镇马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