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川:打造过硬"网络文学川军"

2019年07月16日07: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打造过硬“网络文学川军”

  “全省网络文学创作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各类型网络小说百花竞放。”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四川省作协主席、省网络作协名誉主席阿来指出,全省网络文学佳作不断涌现,网络文学事业迅猛发展,四川网络文学综合实力和四川省网络作协工作已跃居全国前列。

  自2015年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以来,四川网络作家创作的《成都爱情故事》《元尊》《商藏》《冠军之心》《碧云飞处彩虹垂》等一大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获得广泛认可,在全国多个榜单以及荧屏亮相,一些作品在欧美、东南亚等地广泛传播,更彰显出“网络文学川军”不俗实力。

  从天马行空的想象转向立足现实的创作

  “与当前网络文学在不断融入现实题材相比,十多年前的网络文学更多的是玄幻、修仙、架空等读者见所未见、想所未想的内容。”四川的网络文学爱好者蒲旭2002年左右开始接触网络文学,在他的记忆中,网络文学刚刚兴起时,题材内容大多都是天马行空的想象。

  一般认为,网络文学于20世纪末21世纪初开始萌芽。众多网络文学爱好者普遍认为,萌芽时期的网络文学作家功利性比较淡薄,更多是基于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表达渴望进行创作,作品往往是作家对与常人不同生活的想象,小说的时空与现实不同,小说的主角与现实不同,小说的故事更是远离现实。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网络文学的井喷式发展,众多雷同作品充斥网络空间。即使网络文学读者的数量仍然在增加,但很多人降低了对网络文学的忠诚度,因为他们觉得网络文学没有了新鲜感,并且在阅读过后不会对现实生活产生实际收获,甚至一些网络作品还会错误引导他们对社会的认知。”蒲旭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网络文学爱好者从想象中醒来,更希望看到一些贴近现实生活,能够对现实生活产生积极影响的作品。

  四川的网络文学群体是比较早注意到网络文学与现实生活存在大鸿沟的一群人,他们很早就开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以适应与满足受众对网络文学的实际需求。

  几年间,在四川省网络作协的组织与引导下,四川的网络文学群体开展了“又见乡愁·网络作家在行动”“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活动十多次,并先后组织网络作家350余人次走进雅安、汶川等地震灾区,苍溪、旺苍等革命老区,马尔康、北川等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调研。

  “在作家采风创作结束后,我们集结出版了《苍溪味道》《平武行》《印象嘉陵》等作品集。”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人的生存与发展与具体的时代是密不可分的,这些文学作品能够让受众从文学中感知环境,因而作品集一上网就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自觉以质量维系网络文学生态

  “现在的人身处同一屋檐下,却各自拿着手机,与千里之外的人聊得眉飞色舞,却不愿意面对面与身边人分享交流,于是两个人渐行渐远,即使在一起,两颗心却在南北两极,各自冰封。”四川网络作家夜神翼的网络文学作品《北京背影》直面现实,荣获“2018年度四川省网络小说十大影响力作品”。

  “《北京背影》是一部坚守创作质量的作品,它的主题贴近现实,它的文章架构符合小说的常规编制,整个小说只有9万多字,是凝练而不拖沓的,与现在动辄好几百万字甚至上千万字的小说相比,是非常难得的。”在《北京背影》的书迷群中,读者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近年来,四川的网络作家们创作的佳作不断涌现,正在为网络文学坚守职业道德、回归创作质量提供强大的动力。庹政的《商藏》、瑞根的《还看今朝》、卷土的《外科医生探案录》等一大批现实题材作品以社会热点为依托,在网络文学洪流中获誉颇高。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经超过4亿。网络文学影响着如此广大的人群,它也担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青说,一些网络文学作家只重流量、数量和速度,轻视质量与内容,那种把低俗当通俗、把流量当希望、把单纯的感官娱乐当精神快乐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我们要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引导互联网企业和网民在生产创作中传播健康的网络文学,让正确的道德取向成为网络主流。”周青说,四川的网络文学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是需要再接再厉的。

  专家指出,四川网络文学作家的网络文学创作长期坚守网络文学主旋律,把真善美作为永恒价值追求,他们在坚守正确的文化观、历史观和国家观的基础上,为读者群体传播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事物认知力和判断力,让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提升。

  营造良好的文艺批评氛围

  在网络文学萌芽发展20年之际,四川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积极筹划组织了“我们的20年——四川网络文学20年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并出版了评介书籍《我们的20年》。

  “我们希望在展示‘网络文学川军’良好形象的同时,为从事网络文学写作、批评与研究提供一种有益的参考。”该书编委会负责人说,这样的点评方式可以让作家从另外的角度认识自己的作品,看到作品中的好与坏,形成网络文学批评的良好氛围。

  有专家指出,网络文学研究队伍比较小,小到与庞大的网络创作人数不相称——搞一个传统文学作家的研讨会,一个城市就能来一屋子的批评家,但网络文学的研讨会,基本上只能坐两圈,坐不了第三圈。

  四川省网络作协成立以来,与四川省网络文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全球化语境下的网络文学中国经验”“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等学术研讨会,发布四川省网络小说年度发展报告,大力推进四川省网络文学理论构建和网络文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在四川,网络文学创作者也正在形成这样一种共识:文学不仅需要创作,更需要批评,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往往是在循环往复的点评与创作中形成的,“开门”创作往往比“关门”创作生产出更好的作品。

  概括起来,四川的网络群体主要采用了三种方式进行文学批评:一是自我批评,二是专家批评,三是网络批评。三种方式结合运用,将对文学的创作产生深层次影响。

  一位四川网络作家说:“我写的是连载小说,将它写完与更新完是需要时间跨度的,在更新的过程中,我会及时关注读者的反馈,并且询问一些周围人的意见,里面也会有一些批评与指正的声音,我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后续章节的创作。”

  在互联网上,读者之间的交流十分便捷,读者的批评也可以直接反作用于作家的创作。阿来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推进了作者在现实生活与读者群体进行联系,作者有了更多机会与读者广泛接触交流,在倾听读者的声音中,对小说的内容以及小说的形式产生广泛影响。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陈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