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热搜榜自律和阅读主流媒体

袁跃兴
2019年07月17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搜榜自律和阅读主流媒体

近日,一位作者在《文汇报》以“结婚、推销、换发型都能上榜?‘热搜’谁说了算”为题,批评如今的热搜榜上,大量营销内容霸占着公众注意力资源,这些无聊的噪声或商业企图,混淆和屏蔽了人们希望获得真实有效的新闻信息。

信息时代,“热搜”已经成为人们传播信息、关注信息、了解动态新闻的一种主要方式。热搜榜的意义和价值,在于聚焦生活中的重要新闻,捕捉时代热点,感应社会脉搏。但如今,一些流行的热搜榜,却越来越多地热衷于一些八卦、泛娱乐化、商业化和营销化的内容。最近,有一对青年演员的婚讯,就频繁登上微博热搜成了新闻。有人不完全统计,仅6月26日到7月1日这短短6天时间,这小两口结婚上了超过20次微博热搜榜,可谓将“全过程、全方位、全景式”记录发挥到了极致,以致引起众多网友的反感。

无疑,现在的人们每天忙忙碌碌,时间的利用经常是碎片化的。比如,我们从微信上就可以看到很多东西,但是,一个人有必要知道那么多信息吗?即便一个人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也仅仅是“知道”而已。就像零食只是食物的一种,即便一个人每天吃各种零食,他的营养肯定还是不全面的。同样道理,如今流行的各种各样的热搜榜提供的信息,其中有多少是有用的、有价值的、富有启发性的内容呢?所以,今天我们的问题不是不知道哪个信息,而是浪费了大量时间去了解不必要的信息,我们可能已变成了知道最多而思考最少的人。

令许多人感叹的是,今天的信息泛滥,热搜榜流行,而我们所面对的这个泛滥的信息世界,却常常是喧嚣与失语并存,糟粕与精华同在,真相与假象相连,现象与本质混杂,存在与虚无相互作用。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真实的世界、事情的真相、事物的全貌,却往往由“机器推荐”“大数据”提供给我们。

如何通过热搜榜获得有价值、有营养的信息?这需要网民的甄选、辨别,也需要互联网信息平台加强自律,不盲从、不趋奉流俗趣味,同样,也需要更多的公众能逐步回归主流媒体,通过阅读主流媒体,不为喧嚣失去对精神的追求,不为浮华遮蔽真相与事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