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科幻跟好莱坞差了30年? 导演滕华涛回应质疑

孔小平
2019年07月18日08:4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幻跟好莱坞差了30年?

春节档爆款电影《流浪地球》让观众对国产科幻片产生了很大期待,如今暑假档的8月9日又将迎来《上海堡垒》,这次是国产科幻战争片。在“国产科幻元年”的大背景下,《上海堡垒》不免被拿来跟《流浪地球》作比较,不过虽然都是科幻片,但是两者的可比性不大——《流浪地球》中没有敌人,是人类带着地球逃离太阳系,寻找到新家园的故事;而《上海堡垒》则是好莱坞工业中很成熟的“人类共同抵御外星生物入侵”的题材。 

从原著到电影,《上海堡垒》花了6年时间

《上海堡垒》根据江南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是未来世界外星文明突袭地球,守护人类希望的最后一战在中国上海打响的故事。该片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领衔主演。

据悉,把豆瓣8.5分的原著文字变为现实影像,《上海堡垒》一共花了近6年的时间。电影通过1600多个特效镜头,来呈现这场发生在中国本土的未来战争,人类与外星文明激战的热血壮观画面。另外,这次《上海堡垒》还将同步上映IMAX 3D版本,视效体验都将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堡垒》是中影继《流浪地球》后推出的第二部科幻巨制。是国产电影第一次将科幻与战争结合,第一次呈现与外星文明的正面对抗,第一次让未来战争发生在中国上海。不仅是对中国科幻题材的一次丰富,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三类“捕食者”在上海,带来四场激战

看多了漫威系的复仇者联盟系列或者环太平洋系列,观众们都熟知这类激战型电影的套路,为了体现矛盾冲突,都会设几场大战。果然记者了解到,《上海堡垒》将有4场大战。

在原著作者江南的笔下,那艘满载着“捕食者”的外星母舰长达900公里,是月球直径的四分之一。在此前发布的海报中,这位“巨无霸”敌人已初露面容,悬浮在上海上空的母舰仅露出一小角,便覆盖了大半个城市,给观众带来了如临战场的压迫感。母舰上满载着圆球形机甲“捕食者”,它们降临地球后变成了六肢体生物,捕食者的形象设计挺特别。

据悉,电影中将有3类不同的捕食者向人类发起进攻,在空战、陆地战以及水战中分别承担着不同的职能。而关于战场上捕食者的进攻逻辑和人类的防守逻辑,导演滕华涛一共设计了4场大战,除了海陆空的不同战场外,第四场为“混合型战役”,据悉,这第四场也最难拍,拍了十天。而对于最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战争场面,滕导表示,加入后期特效的科幻效果,观众会看到大量的捕食者与无人机在上海楼宇间的战争场面,会很激烈。

而与外星文明对抗的则是一群心怀热血的年轻人,他们组成了灰鹰小队。鹿晗饰演队员江洋,舒淇饰演指挥官林澜,他们是众多“地球守卫者”中的代表。

【网友质疑】

随着越来越多《上海堡垒》本体的海报和预告片等释出,网友的意见也众说纷纭。

1、一个拍爱情片的导演,谁给的勇气去拍科幻片?

《上海堡垒》的导演滕华涛曾执导了《失恋33天》《等风来》等情感类型电影,均大获成功。至于为何要选择拍一部少有人尝试的科幻电影,滕华涛的回应是,10年前拍《失恋33天》的时候,也有人说“一个拍电视剧的导演,谁给你的勇气拍电影”,他觉得他们这代电影人应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朝着更工业化的方向去发展。

面对缺乏经验的“信任危机”,滕华涛表示,中国科幻刚刚起步,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能为中国科幻积累一些经验,他觉得值得。

2、原著就是一本披着科幻的言情,改成科幻战争片会不会毁原著?

《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10年前出版的同名小说,对于是否忠于原著,参与了剧本创作的江南回应称,科幻类型不止一种,电影里放大了故事中的战争元素。但电影也保留了原著的“魂”,有朋友之间的友情,也有战士的豪情,都是在探讨人性,这就是最大程度地忠于原著了。

3、原著中的外星生物文明,为啥到电影里被改成了机甲文明?

记者在片方发布的战斗特辑中发现,外星人入侵来得很迅猛,数量众多,而且还都是全副武装的机甲战士。

关于这个,滕华涛此前接受采访时也坦诚地表示,中国科幻电影正在起步,从制作上有一个由易到难的过程。从特效难度上说,机甲比生物更可控一些。这可能是发展中的妥协,但走出这一步是必要的。

4、世界要毁灭了,人类要靠看起来年纪轻轻的鹿晗来拯救?角色是不是有点缺乏说服力?

滕华涛最近也在多个场合表示,江洋这个角色必须具备“少年感”与“仗义”,两者必不可少。他第一眼就是看中了鹿晗的“少年感”,觉得他就是电影里的江洋。

而对于这个麻辣问题,鹿晗此前采访中也表示,不是靠他一个人来拯救地球,是一个团队并肩作战拯救地球。另外《上海堡垒》也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作品,所以无论台前幕后,都对团队充满了信心。

滕华涛表示,电影将呈现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家国观念,其实是中国人特别重视的,也是中国科幻应该有的情怀。

中国科幻片道阻且长

【记者观察】

《流浪地球》为国产科幻电影开了一个好头,今年上半年有相当一批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宣布启动或制作。《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在拍完影片后曾坦率地承认“中国科幻电影与好莱坞相差30年”。今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郭帆、滕华涛、张小北等参加了“电影·科技·未来——科幻电影的想象空间”论坛,对“科幻电影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大家都认为,目前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和好莱坞完整产业链相比,只能算是刚刚起步。

滕华涛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尤其在全球化技术背景下,纯硬件上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反而是人的差距更大,因为只有成熟的创作人员加上最先进的技术才能完成导演的想象。而国内目前技术人员和创作人员是完全割裂的两个群体,整个科幻电影产业缺乏严格的管理体系,而这一套体系在好莱坞已经很成熟地运转了很多年,国内才刚刚开始摸索和尝试。

他也以《上海堡垒》为例表示,影片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如何从一部小说变成剧本最终变成画面。拍摄前期,他去好莱坞学习,完全从头开始。此外在与特效合作的时候,指导演员表演也是很困难的环节。对中国演员来说,演一个古代人很容易,而要去演一个未来的角色,很难。他们要了解整部影片的概念设计,了解科幻电影的一整套体系,才能让自己的言行举止看起来“合乎逻辑”。

其实,当下对《上海堡垒》的质疑,《流浪地球》在上映前也多多少少都遇到过。记者从不少视频采访资料中看到,滕华涛多次表示,中国科幻片道阻且长,我们的电影工业刚刚开始,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陪我们一起,让中国电影走到更高的技术水准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