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工人日报:“综二代”如何打破魔咒?

陈俊宇
2019年07月22日16:0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二代”如何打破魔咒?

  迈入七月,2019年综艺上半年争夺战落下帷幕:“奔跑吧”系列IP进入国内第七年,《王牌对王牌》《向往的生活》《极限挑战》《歌手2019》等卫视综艺“综N代”在纷扰的争议和一贯的高热度下继续前行。作为可与卫视综艺分庭抗礼的崛起力量,《忘不了餐厅》《我和我的经纪人》《乐队的夏天》《我们是真正的朋友》《这就是街舞》第二季都是网络综艺的“出圈”爆款。

  任何一档综艺在成功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都是如何超越自己,以及观众愈发严苛的审美标准。所以,综艺节目能否打破“只火一届”的魔咒,一直是中国综艺节目创作者要持续付诸心力的命题。在创新升级方面,《这就是街舞》无疑做出了有益探索。该综艺第二季开播进入后半程,豆瓣评分始终维持在9分以上,特别是首期,达到9.7分。

  赛制革新,对“综二代”来说首当其冲。“第一季节目主要讲述什么是街舞,让观众认识街舞文化;第二季所有赛制的核心则是将街舞文化中的各种细节魅力展现在观众面前。”灿星文化副总裁,《这就是街舞2》总导演陆伟指出,一个好的赛制是舞者魅力被激发和展现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这就是街舞2》参考了大量国内街舞赛事的规则,让舞者能够在他们熟悉的赛制中真实而自然地进行表演,尽可能展现自己的才华。并且在每个赛段都做了很大程度的调整及优化,凸显出了对抗性,让节目内容更为丰富,为观众提供了更多节目看点。

  “我希望展现舞台上的选手‘用实力说话’的竞争精神,让年轻人感受到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另外一个就是团队精神,就是团结身边的人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陆伟反复强调:“好节目第一步是依靠优秀才艺本身让观众记住;第二步则是才艺背后蕴含的情感和价值能够引起观众共鸣。这两点全都做到了节目才有可能成功。”

  “和平、尊重与爱”是核心主题,所以节目的赛制和其余种种都要围绕此来铺开。“一方面要让街舞圈的人觉得满足和享受,因为这是他们最熟悉的价值观;另一方面,这也能够让从前不那么了解街舞的人,找到认可的、想要亲近的元素,节目由此具备了向大众化传递的基础。”陆伟告诉记者。

  当然,参赛舞者们的超高水准,也是节目吸睛的另一重要因素。本季“场内一半人都拿过世界冠军”,此言不虚。正是获得了优秀舞者这一“有限资源”,才有效避免了节目同质化和选手过度消耗。

  资深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本季的街舞更纯粹,更看重舞蹈本身,把街舞的闪光点放到最大。无论懂或不懂街舞,都能够切身的被舞蹈感染,就和音乐一样是每个人都能抓住其中的魅力。

  当下,在制作精细化程度已经相差无几,创意就成为综艺节目的致胜关键。而支撑节目创意的核心,在于所表达的文化。这最为考验制作团队的价值理念与情怀。

  让观众看到舞者的人格和个性魅力,是一轮轮传播的关键,也是节目成功的关键。“我们希望从节目中走出的每一位素人舞者,不但才艺强,个性和价值观也特别能打动和感染人。”陆伟如是说。

  走过了引进与模仿,中国综艺的守正创新依旧是一条漫长的求索之路。

  唱衰“综二代”“综N代”的声音从未断过,然而节目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应该看到,当下的电视综艺节目,“泛娱乐化”“纯流量型”的创作热潮逐步退云,立足现实主义、打造综艺成为最大共识。从过云的看重流量,到现在的关注正能量,综艺节目在迭代转型中更加明确了自身的精神内核、肩负起媒体的责任与使命。

  创新并非易事,不妨给“综二代”“综N代”多一点的掌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