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社会责任:互联网企业绕不开的门槛

2019年07月23日13:0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会责任: 互联网企业绕不开的门槛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要写在企业身,更要写进企业心。资料图片

  责任利益一肩挑,不能只看利益不看责任。资料图片

  中国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的25年来,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飞速发展,互联网企业在引领信息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便捷服务、增加就业机会、保障社会民生、增进公共治理信息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恶性竞争、传播负面有害信息、侵犯公民个人隐私、侵害用户权益等问题频繁发生,损害了社会公众利益、制约了企业成长,更影响了我国网络生态环境的健康与持续发展。如何引导互联网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如何改善社会责任管理,提升社会责任绩效?在不久前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从业者围绕这些话题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网络企业 勇于负责与担当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互联网发展应用能够像中国这样朝气蓬勃,但是在繁荣的背后,依然存在许多问题。“虽然从网络治理与网络安全工作上来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我看来,目前黄赌毒、假恶丑黑这样的问题依然存在。有不少企业在对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一些安全标准的制定方面并不太主动配合、并不太积极,而是消极对待、被动应付。而有些企业为了获取大数据甚至会不择手段。”公安部原网络保卫局局长顾建国如此表示。

  在顾建国看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今天,充分享受到中国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红利,但是,在享受红利的同时,互联网企业应当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从而为实现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大多是精英人士,那么,作为精英人群,应当思考“自己为什么在中国做互联网就能够成功”,“因为你成功的背后是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以及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支振锋表示,互联网企业不能目空一切,而是要真正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要思考如何为社会付出和作出贡献。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通过对100年来美国发展的研究告诉业界,美国社会和企业的进步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野蛮生长阶段、社会抨击阶段、被动觉悟阶段、主动担当阶段。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经历的历程与美国社会以及企业所经历的有相似之处,而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处于第三阶段。张国庆认为,让没有想尽责的企业不断地尽责,这是整个社会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所提出的要求。

  正确看待履行社会责任

  当我们对互联网企业提出社会责任要求时,有些要求反映了互联网自身的特性,但是,如果过多地强加给互联网企业时,这是否是正当的呢?

  “讲到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时,如果互联网企业不能保证基本的就业,不能够盈利,那么,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无从谈起。也正因此,经济责任是互联网企业的必不可少的重要责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伦理学教授李萍认为,不能忽视互联网企业是一个经济实体,首先应该在经济领域完成他们的责任。同时,不应该把一些要求过多地直接强加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当中,这可能会对企业的正常经营,以及企业的财产权等造成不同的影响。

  在承担责任上,互联网企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支振锋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其一是他们特别重视资本的运营,更加市场化;其二是与传统企业相比,更加重视对于公共政策的研究和影响。从事互联网企业的这些经营者,他们更注重自我揭丑,他们主动反腐败。

  但是,这个变化在很多人看来还远远不够,有些人认为,互联网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主任王四新以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为例进行了分析和思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实际上是家庭责任先导为主,但是,现在我们可能不太好把责任分解到家长身上,因此,我们就把这个责任通过法律条文形式明确给了互联网企业。”不过,王四新也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企业承担的责任仍然存在一个问题,因为一个个互联网企业是分割的,每个平台有各自平台的防沉迷系统,整个企业要没有一个中间数据分享或者打通环节仍然解决不了问题。

  “很多时候治理互联网内容时,平台往往有一定的能力局限性,如果要让其责任无限放大,平台企业的责任可能会太高、发展潜力受阻,但如果不让其尽这个责任,他们又可能会引发更大的问题。”王四新说道。

  推动互联网企业责任落实

  过去10多年间,世界大调整大变革的加速推动着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但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得过快,也让其没有充分地意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因此,目前互联网企业中尽职尽责的企业数量仍有待提升,这就需要社会、法律以及政府推动,助力互联网企业走得更远。

  “我们互联网在转型过程中有一个新的使命,那就是怎么面对已经到来的复杂国际环境。像华为那样既尽到社会责任又做大自己,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给中国赢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树立更好的国际形象。”张国庆说道。

  5G技术的应用,即将改变互联网企业的生存轨迹。王四新表示,5G的到来给互联网企业发展带来机会,国家从制度上要通过一系列清理整顿、严格执法、体系构建、内容供给侧改革等,给传统媒体创造更好的条件、留下更多的空间,持续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从而改变互联网的生态结构。“我们通过这两年在政策上、法律上步步紧逼,一方面,助推着一些传统媒体互联网化、新媒体化,另一方面,这两年在监管方面还有一个重要的诉求就是把以前成长起来、发展起来的互联网企业经过挤压,让他们主动寻求体制上的帮助。因此,未来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不会减弱,还会继续加强。”

  中国不仅发展互联网,这个“发展”后面还要加一个“好”字,要发展好互联网。“在这方面,政府主管部门要引导企业多增强使命意识,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这样才有可能把互联网的生态环境营造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只有这样才符合人民的利益,才能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得更好。”顾建国说道。(记者 杜一娜 实习生 曾青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