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确幸”展现生活 “大情怀”祝福家国

"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启动 展现华人多元风貌

海外网 刘 玄
2019年07月26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启动(网上中国)

  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海报。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的岁月里,中国的飞速发展令全世界瞩目。近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的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这一重要的年份圆满举办,会上启动的“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正式拉开帷幕,以此为新中国70周年敬呈一份贺礼与答卷。

  展现华人多元风貌

  “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本次大赛以“新中国70周年”为主题,以“衣食住行”的变化为立意点,内容不限,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现当下全球华人多元丰富的生存状况与精神面貌。

  美好生活可以是家国大情怀,也可以是生活中的“小确幸”。“衣食住行”既是日常生活,又是时代隐喻与社会表达。“衣”的背后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一个年代的独特风格;“食”的内里是不断积淀的民族文化密码,又包含着“治大国若烹小鲜”的经世之道;“住”在何处既有“居者有其屋”的民生思想,也蕴涵着飘蓬海外的无限乡愁;“行”之所向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信念,又遥遥指向着行稳致远的中国道路。“衣食住行”,细微但不渺小,琐碎而不空洞。“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正力图从生活的“衣食住行”着眼,从细微处见新时代,在琐碎中观大世界。

  当前,人们正面临一个媒介融合的时代。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新的媒介技术与平台层出不穷,短视频正是其中最为火热的一种。短视频符合当下人们碎片化、快节奏的信息接收方式与审美习惯,它既是一种媒介技术,又反过来重塑了人们的当代生活方式。“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正力图以短视频这一媒介形式为抓手,以短见长,由小见大,展现当代华人的多元风貌。

  积极参与奖金等你拿

  本次“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的投稿起止时间为2019年8月1日至9月30日。征集时间2个月,大赛面向国内网友、各大高校学生以及海外华侨华人,不限职业、语言与国籍。进入海客视频APP(应用程序),参与话题#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即可参与。

  活动分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等奖项,奖金丰厚并授予获奖证书。获奖作品将于10月31日前在海客视频客户端公布,并于11月举办颁奖典礼。创新是本次大赛评选的重要标准之一,要求内容观点突出、视角独特;形式风格新颖、表现手法多样。内容不限,题目自拟,鼓励创新,风格不限。

  本次评选由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合作单位,共同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的视觉效果、故事性、专业性、人气指数等多维度评出各奖项。初步审核:根据作品征集情况,对投稿作品进行初步审核,通过审核的作品即可呈现于官网与客户端;网络投票:投稿截止后,所有作品将在海客视频客户端上进行为期2周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邀请评审委员会对入围作品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综合网络投票(40%)及专家评审结果(60%),评出最终奖项。

  海客视频3.0再出发

  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网今年推出的重磅活动,“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还担当着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全球传播中国声音的重任。海客视频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网独立研发的视频综合应用系统,致力于打造成为海内外“短视频资讯+社交服务”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图片、语音、文字为重要呈现方式,设置有“新闻”“生活”“文化”“美食”“时尚”“读书”等栏目版块,持续服务于全球华侨华人、留学生、外国友人等目标用户人群,兼具丰富的社交互动功能,立足海外、联通内外、跨终端、跨国界的视频客户端,以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为己任。

  海客视频1.0版本自2018年4月下旬上线运行以来,顺利推出了“最美朗读者”等一系列精品活动,积聚了大量忠实用户,能在短时间内集聚用户和人气,初露锋芒,引发广泛关注。海客视频客户端2.0版在2019年1月1日升级上线,新版本致力于打造以UGC(用户生成内容)为主的海外资讯社交平台。增加更多功能模块,如直播、评论、话题、专题、红包、PGC(专业生产内容)创作者平台、数据统计分析等重要功能,进一步满足广大用户和拍客的使用习惯和需求。

  今年春节期间,海外网依托海客视频客户端推出“寻·年”全球华人团圆年短视频征集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意大利、法国、挪威、委内瑞拉、坦桑尼亚等10多个国家的海外用户参与,覆盖五大洲,提高了海客视频客户端在海外华侨华人社群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海客视频3.0版本随着“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的启动于近日正式上线,以迭代升级后的全新面貌为本次活动保驾护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