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什么才是今日中国最值得追的星

晁星
2019年07月26日07: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什么才是今日中国最值得追的星

作为社会一分子的你我,关注什么,思考什么,憧憬什么,展现出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构成了这个社会的底色,影响着国家发展的走向。享受岁月静好当然可以,为偶像“打call”也没有问题,但太沉迷于莺莺燕燕、纸醉金迷,在“小时代”“小确幸”里打转转,不仅视野与格局会越缩越小,更难以磨炼出那股子“向上走”的精气神。

这几天,“打榜”一词持续走热,微博上下、朋友圈内外,新星老星缠斗不休,超话榜首犬牙交错。而就在一众粉丝苦战打榜之时,一则题为《这才是值得你打的榜!》的报道让人眼前一亮。点开链接,时传祥、焦裕禄、钱学森、黄大年、王继才……一个个名字映入眼帘,一段段故事感人至深。

细看榜单,这些我们熟悉或不熟悉的名字背后,都承载着特殊的奉献。他们是科学家、工程师,是党的干部、一线工人,更是一个又一个劳动者、奋斗者、追梦人。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的鲜活个体,更是为了人民福祉和民族复兴而不渝奋斗的国家脊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节点推出“最美奋斗者”评选,让全社会在学习奋斗者、礼赞奋斗者的同时,感知那份推动国家不断前行的深厚力量,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当全民评选碰上全民“打榜”,更抛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严肃命题:到底什么才是今日中国最值得追的星?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前行的每一步,都浸透着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戈壁滩,“啃着窝窝头”搞核弹;“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草帽书记”杨善洲,清廉奉献六十年,绿了荒山,白了头发……他们虽成长于不同时代,专注于不同领域,但辛勤奋斗是他们共同的人生姿态。国家的前行成就个人的梦想,个人的脚步推动国家的进步。正是一代代身许家国的奋斗者,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才有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新中国。无论什么时代,奋斗都应该是最劲的风尚、最流行的词汇;奋斗者,都应该是最闪亮的星。

反观当下,社会上各种风刮得太多,轻易便会失焦。就以全民“打榜”为例,许多人对“爱豆”的一切烂熟于胸,却对国之栋梁的科学家不识几个。诚然这些真正“最可爱的人”,不会在乎自己获得了多少关注,更无需所谓的“垃圾热度”“虚假流量”。可于整个社会而言,如若大家特别是年轻一代对默默奉献的奋斗者置若罔闻,却对明星八卦追捧沉迷,无疑是一种悲哀,更是一种危险。要知道,作为社会一分子的你我,关注什么,思考什么,憧憬什么,展现出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构成了这个社会的底色,影响着国家发展的走向。享受岁月静好当然可以,为偶像“打call”也没有问题,但太沉迷于莺莺燕燕、纸醉金迷,在“小时代”“小确幸”里打转转,不仅视野与格局会越缩越小,更难以磨炼出那股子“向上走”的精气神,最终疏离于这个蓬勃的大时代。

中国人从奋斗中走来,更要从奋斗中走向未来。面对市场经济的滚滚大潮,面对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的现实,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价值受到了不小冲击,为名利计者川流熙攘,埋头苦干者倒常被说三道四。可是越是这样,“最美奋斗者”们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才越显珍贵。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距离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上,小康梦可望可及,“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道理须臾不可忘记。面对波谲云诡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改革发展必须突破的“娄山关”“腊子口”,尤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中国人民的自信和勇气,源于奋斗历程中震撼人心的中国奇迹、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而无数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会在前进征途上创造振奋人心的新的更大奇迹。把奋斗精神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奋斗将不仅定义我们的生活,更将定义我们生活的时代。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奋斗到什么程度呢?要奋斗到五年,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甚至到六十年,七十年,总之一句话,要奋斗到死,没有死就还没有达到永久奋斗的目标。”今天,面对“最美奋斗者”,面对那些大写的人生,我们用手点赞,更要用脚丈量,让风帆朝着灯塔远航,让青春因为奋斗澎湃,如此才最无愧于时光,无愧于时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