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媒体应该设置什么样的议程

郑宇飞
2019年08月02日07: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应该设置什么样的议程

闭着眼睛能说出图纸细节,只听声音可判断设备漏洞,这身本领不是行业老手专有,90后小伙也行。人称“火箭专家”的于新辰,年仅二十几岁,却已参与“嫦娥三号”等重大任务60次,舆论感慨:“这才应该是热搜第一!”

眼下,“上热搜”已成舆论热度的重要标志,而榜上的90后也大有人在。但常年“霸榜”者多是明星“鲜肉”,而上榜理由无非是恋情动态、八卦花边。相比之下,于新辰“画风”截然不同,凭着在航天领域的出众表现赢得了别人的关注,实属热搜榜上的一股清流。

如今,最早一批90后已年近三十,正逐渐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这一代人身上独特的时代气质,正愈发深刻地影响中国的社会文化。他们追求什么、关注什么,其实并不是个小事。就拿于新辰来说,清华毕业时,面对种种选择,他考虑的是国家正处于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阶段,应该把所学所获付诸实践,所以毅然来到大凉山深处的发射中心。尽管第一个岗位是电梯操作员,工作简单且枯燥,但他坚信这些基本操作很有必要。后被分配到火箭低温动力系统担任操作手,每天要连续精神高度集中、高强度工作8个小时以上,而他一待就是6年……诚然,并非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能力和机遇,个人志趣也不尽相同,但无论身处什么领域,拼搏进取永远是青春该有的底色,脚踏实地永远是成功的不二法门,将个人追求融入时代发展更是实现大写人生的前提。

这样的价值观值得被反复宣扬,但反观现实,却令人惋惜。众所周知,媒体具备议程设置的功能,肩负着价值引导的责任,往往是媒体报道宣扬什么,人们就关注什么。那一张张热搜榜单,其实就是媒体议程设置的直接体现。如今舆论生态泛娱乐化之风甚盛,很多人沉溺在莺莺燕燕的小确幸里,对某些表面光鲜的“鲜肉”“爱豆”如数家珍,甚至将其奉为“人生导师”。至于那些真正值得被追随的青春榜样,则可能在媒体的选择性忽视中不为人识。于媒体而言,这是对神圣使命的误读,更是对精神财富的浪费。

越是价值多元的时代,越需要夯实主流价值观。如果作为社会风向标的媒体都丧失价值追求,那日常触网的青少年又该从何处寻求精神食粮?令人欣慰的是,像于新辰这样的青春榜样正渐渐进入公众视野。我们期盼着热搜榜单上的奋斗故事越来越多,引领更多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追随榜样、成为榜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