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度通报12起内部腐败事件 部分涉事人员被刑拘

2019年08月03日06: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通报12起内部腐败事件

8月2日,百度内部“百度职业道德-严重违纪处理通告”邮件被曝出。其中显示,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7月31日通报了12起内部腐败事件,其中既包括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也包括虚假报销、虚报奖金等违纪行为,涉事14人目前均已被辞退,部分员工被警方正式刑事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百度方面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网传邮件为真,并回应表示,百度公司高度重视廉政建设,无论任何员工,一旦触犯都决不姑息,严重者将送交公安部门处理。

14名严重违纪员工已被公司辞退

百度表示,这些被通报的人员作为曾经的百度人,享受着百度给予的工作机会和报酬,本应为公司的发展尽职尽责,但他们却利用职权挖公司墙脚,且肆意践踏公司利益满足个人私欲,丧失了职业人最基本的良知,触犯了公司制度红线,自然会被公司所淘汰,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司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经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讨论决定,这14名员工因严重违纪予以辞退。

上海大客户销售部史某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数额巨大,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警方正式刑事立案侦查。同时,史某还存在虚假报销行为。史某已被公司辞退。

百家号业务部张某在管理百家号外包团队时,利用职务便利,收取两个供应商好处费31万余元。张某还利用职务便利,以虚报人头费、虚报绩效奖金等方式给供应商的3名女性员工谋取不正当利益共计7万余元。张某的行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警方正式刑事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IDG战略运营部许某利用对无人车路测服务的外包供应商进行管理的工作便利,收受两个供应商的好处费15万余元。许某行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警方正式刑事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智能云GTM部乔某、庞某二人勾结外部人员,在所负责的公司项目中,利用职务便利,设立不必要的中间交易环节,引进乔某妻子持股的公司,谋取私利。事发后,庞某已自愿向公司退款19万余元,公司已辞退乔某、庞某,并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地广告业务部吕某从外部购买大量的假机票行程单(102张,累计金额13.6万元),虚假报销机票、住宿费、交通费等差旅费用合计21.4万元。吕某的行为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警方正式刑事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吕某已被公司辞退。

商业服务质量部实习生苟某违规大量下载业务数据并上传到外部服务器,侵害了公司的商业秘密并涉嫌违法。苟某已被公司辞退。针对苟某的违法行为,公司已通知其所在学校,并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语音技术部肖某、李某因个人事务违规使用公司技术,二人已被公司辞退,公司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富媒体业务部李某利用职务权利,向合作公司索要有较高价值的百家号账号用于个人私用,且私下收取自媒体作者礼品未按公司制度报备。李某已被公司辞退。

联盟发展部侯某在离职前夕举报部门领导,经审慎调查,侯某系虚假举报,构成严重违纪,鉴于侯某已办完离职手续,公司将其列入永不录用黑名单,在其他用人单位对侯某在百度任职情况进行背景调查时,公司将对其诬告他人情况客观予以说明。

内容生态用户增长部吴某长期虚构加班事实,虚报加班398天,虚报加班餐费7960元,虚报加班打车费694元。已全额退还公司并已被辞退。

视频化业务部宋某长期虚构加班事实,虚报加班187天,虚报加班工作餐费3740元。已全额退还公司并已被辞退。

新业务CKA发展部刘某虚报交通费2875元,已全额退还公司并已被辞退。

公司欢迎员工举报违纪违法

百度方面向北青报记者确认了邮件的真实性,并回应表示,“阳光职场,人人有责。风清气正是公司基业长青的基石。公司高度重视廉政建设,无论任何员工,一旦触犯都决不姑息,严重者将送交公安部门处理。我们欢迎同学们积极举报违纪违法行为,也希望每一位同学自觉遵守阳光职场规定,并要求各级管理者加强团队管理监督。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对腐败说不。唯有一个诚信、透明、公正的环境,才能保障公司及生态的健康发展。”

此前,百度就曾多次通报内部反腐案件,去年12月,55名员工因为多次虚报打车发票被全部予以辞退。2016年9月,百度也曾通报17起内部反腐案,共涉及30人,已全部被开除。其中10起警方已介入刑事调查,或已判处当事人有期徒刑。这些案件涉及到腐败、业绩弄虚作假、违规操作,还有刷单。

一名百度员工表示,公司反腐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基本每几个月都会集中通报一批处理事件。此次的通报也是一次常规通报。(文/本报记者 温婧 张鑫 统筹/余美英)

新闻内存

互联网公司高度重视内部腐败问题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高度重视内部腐败问题。包括百度、京东、360、腾讯、滴滴、58、去哪儿网等纷纷成立相关部门,如百度于2011年就成立职业道德委员会,京东2012年成立内控合规部,58集团成立合规监察部,字节跳动成立内审部。此外,超过200家企业还共同成立“阳光诚信联盟”,德邦快递、驴妈妈、同程旅游等都通过这一联盟解决过内部腐败问题。

据介绍,上述部门专门进行内部独立监控和诚信反腐,为的就是加强内部控制和合规遵循,杜绝腐败滋生,保障公司快速、稳定发展。同时,为了对内部员工进行警示教育,部门会定期、不定期发布反腐成果。比如7月16日,美团宣布美团原市场营销部总监赖某、高级经理梅某某、离职员工路某某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当日被北京朝阳警方刑事拘留;360公司通报了知识产权部资深总监黄某涉嫌受贿被捕。此前,前述多家公司也曾多次发布反腐成果。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在第十五个国际反腐败日之际撰文表示,企业重拳反腐,是对时代潮流的呼应,也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反腐已经不限于查处一批贪腐员工、引发一阵风暴,更是通过完善制度推进资源市场化、透明化、公正化,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维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大环境。文/本报记者 温婧

相关新闻

滴滴:今年上半年解聘违规人员29人

8月2日,滴滴出行通过其风控合规部微信公号“滴滴清风”发布公告,公布2019年上半年内部反腐败、反舞弊事件的相关情况。公告显示,滴滴在2019年上半年查处30余起内部违规事件,有29人因严重违规被解聘,其中10人因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移送司法。滴滴已将相关违规信息通报“阳光诚信联盟”和“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公告列举了几起典型案例,被查处的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弄虚作假、侵占、收受贿赂等方面。滴滴司机服务顾问谢某在滴滴任职期间和外部人员方某串通,利用职务便利将不符合奖励标准的司机添加到名单中获利。此外,谢某联合其朋友章某金等,向金华和衢州地区司机兜售不存在的“吸单外挂”并编造谎言宣称可以进行派单倾斜,每周向司机收取费用以谋取私利,给滴滴声誉造成恶劣影响。滴滴查处发现谢某还存在多起违规行为,其非法所得达百万元,最终与其解除合同并移交司法。

另外一起案例,是滴滴员工郝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合作方贿赂。郝某在将某盒饭智能售卖机引入到滴滴办公区的项目中,利用职务影响及便利与代理方达成协议,收取公司办公区盒饭售卖机销售总额的12.5%回扣。郝某收受贿赂且参与利润分成,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最终被解除合同并移交司法。

滴滴出行CEO程维在转发相关公告信息时评论道,滴滴对腐败舞弊零容忍,决不姑息,也请大家监督。总裁柳青则表示,滴滴会尽最大努力为司机保障公平公正的环境,决不姑息内部舞弊。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于2017年对外发布了《滴滴出行合作伙伴廉正合规奖励试行方案》,对外部合作方举报滴滴内部违规人员的行为进行现金奖励。2018年初,滴滴出行在公司内部发布了《廉正行为奖励方案》,对于内部举报或者拒收贿赂的员工进行奖励,给予荣誉激励并可给予现金奖励,最高可达10万元,目前已经对数十人进行了奖励。2019年上半年,滴滴根据《廉正行为奖励方案》和风险防控等考评标准评选出4位“阳光小桔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