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抓住"真文化"而不是"假标签"

董晓波
2019年08月03日06: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抓住“真文化”而不是“假标签”(墙内看花)

  近些年,不论是国产动漫电影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小门神》等,还是中外合拍的《摇滚藏獒》《熊猫和小鼹鼠》等,都开始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挖宝”,在动漫制作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动漫作品只满足于贴上传统文化与中国元素的标签,讲故事的能力没有丝毫提升,仍在套路里打转。

  不可否认,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取之不竭的创作富矿,值得深度挖掘。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传统文化与中国元素不是“尚方宝剑”,也不是“包治百病”的药方。事实上,随着电影技术的发展,动漫制作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愈加频繁,技术已经不是动漫制作的真正屏障,而随着审美水平与艺术欣赏能力的不断提高,观众对动漫作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既看重技术,也看重故事。

  中国动漫要以传统文化和中国元素“走出去”,绝不能只满足于将传统文化和中国元素进行简单拼凑、整合,而是要真正研究什么是中国文化的传统,这里面有技术,也有精神。要把真正代表中国的美学传播出去。要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丰富的故事情节、饱满的人物性格,赢得观众的精神共鸣,传递人类共通的价值观。

  “讲好故事”本就是中国动漫制作优秀的文化传统。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动漫既涌现出以手绘动漫、剪纸动漫、木偶动漫、水墨动漫、折纸动漫为代表,有着独特民族风格和美学价值的多元化的动漫类型,也产生出以《邋遢大王历险记》《三毛流浪记》《黑猫警长》等为代表的,擅长讲故事和感染人的动漫精品。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与国际动漫的产业竞争中,以《熊出没》系列等为代表的国产动漫打开了国外市场,甚至打败国外的一些动漫,赢得了可观的票房。

  如今,中国动漫“走出去”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观众是国际化的,文化背景也是多元的。这就要求动漫制作方要读懂国际观众的真正诉求,在不同的文化差异中寻求一种共通的审美精神和价值追寻,既要意识到孕育优秀的本土原创故事的重要性,更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坚定自信,着眼长远,精耕细作,始终将好故事这张牌打好,让中国的好故事在国际舞台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