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堡垒》现"路演天价票" 鹿晗粉丝成"韭菜"?

本报记者 肖扬
2019年08月08日07: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见偶像?《上海堡垒》现“天价票”

  由滕华涛导演、鹿晗和舒淇主演的《上海堡垒》将于8月9日上映,鹿晗正为了该片的宣传踏上了路演征程。似曾相识的“天价票”又来了,这次商家盯住的是鹿晗的粉丝们。

  剧情梗概

  电影《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的同名小说,讲述的是由江洋(鹿晗饰)、曾煜(王宫良饰)、潘翰田(王森饰)、路依依(孙嘉灵饰)组成的灰鹰小队与舒淇饰演的指挥官一同奋力拯救地球的科幻故事,其中既有全人类并肩坚守最后战场的热血与勇气,又充满错过与遗憾的暗恋。

  现象

  按照与鹿晗远近不同

  票价最高达近千元

  为了亲眼看到鹿晗,粉丝们可谓不惜代价:在深圳一家影院,8月9日《上海堡垒》的不同场次中,票价最低的为42.9元,但是标注了“映后见面会”的电影票价则为680元,且座位只剩最后两排。而从购票App上可以看到,有的影院的场次按照与鹿晗远近的不同,票价也分为阶梯式的增长,从404元、604元、704元、804元到904元不等。

  据悉,《上海堡垒》将于8月9日上映。导演滕华涛表示,选择鹿晗是因为看中了他的“少年感”与“仗义”:“小鹿刚出道时,就一眼看中了他的少年感,觉得他就是电影里的江洋。

  分析

  商家靠粉丝量赚钱

  “映后见面”成经济增长点

  粉丝经济如今已经影响到了电影的诸多环节,从制作到宣发,制作方都已经把演员的“粉丝量”当作重要的考量。

  在嗅觉灵敏的商家看来:粉丝获取资讯→追踪信息动态→参与互动→追星,这就是一个完整的赚钱闭环过程。利用粉丝见偶像的心理来卖钱,还能由此推动提升影片的影响力,这可是一笔好生意。今年4月,有影院将《复联4》首映场的票价提高到了300元。当时即被观众吐槽为“吃相难看”,相关影院也遭到了主管部门的整治。

  鹿晗有众多拥趸,仅鹿晗工作室的粉丝数量就达430万。电影上映,主创都会路演宣传。于是,“映后见面”成为影院的经济“增长点”。

  由此,“能够见鹿晗”就成了一些人的“商机”,鹿晗的粉丝们这两天也被外界称为新型“韭菜”。

  回应

  不背抬价的锅

  倡导粉丝理性追星

  对于影院肆意涨价的行为,《上海堡垒》片方表示,抬价的锅他们不背。《上海堡垒》官微特意发表声明称:片方定制了10个城市的路演安排,但个别影院和黄牛利用观众热情哄抬路演票价,“尽管我们尊重影院遵循市场规律自主定价的权力,但是我们也坚决反对个别影院借机抬高路演活动票价,更坚决抵制黄牛高价倒售的行为!”

  鹿晗工作室也呼吁大家理性追星,“鹿晗先生与鹿晗工作室一贯反对不合理定价,也一直积极通过各种公益活动,倡导粉丝理性追星。在此,我们也发出呼吁,合理规范市场行为,共建和谐市场环境。”

  评论

  粉丝经济不宜掺杂太多杂质

  毫无疑问,提升票价的背后都有着市场的稀缺性。比如,《复联4》的高票价可以让影迷成为全球最早观看到这部电影的一批观众,而且不受任何剧透的困扰;《上海堡垒》见面会的票价水涨船高则可以让粉丝与昔日难得一见的鹿晗近距离见面、交流电影。

  当然,影院有一定的自主经营权,但这一切都应该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平日里只需要40多元就可以看到的电影居然被挑高了10倍、20倍的价格,这完全是“捞一笔”的心态——把偶像和粉丝当成了赚钱机器。

  此外,粉丝有喜欢偶像的权利,但粉丝应该以更为理性的方式参与到偶像形象的塑造与建构中。与此同时,偶像应以职业素养、人格魅力和优秀的艺术作品来回馈粉丝。而作为第三方的影院、片方或者各种资本不能短视逐利,为消费情绪推波助澜,不要忘记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够让粉丝经济成为一种良性的增值,而不是成为一个“贬义词”。

  如今的粉丝经济掺杂了太多的杂质。而且事实证明,《小时代》之后,粉丝经济对于电影票房的推动力并不大,决定电影的最终还是口碑与品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