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科技评论第109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109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半导体,再一次敲响“生态”警钟
   7月21日,许多韩国半导体厂商的CEO或高管飞往日本,这其中包括韩国存储芯片制造商海力士首席执行官李锡熙、三星副董事长李在镕等多位行业知名人士。

   7月初,日本对向韩国出口的光刻胶、氟化氢和氟聚酰亚胺实施了更严格的监管,而这三种材料(尤其是光刻胶)对半导体和柔性屏幕的生产至关重要。这正是韩国半导体厂商高管们飞往日本的原因。

   从目前的市场数据来看,韩国相关企业对日本上述材料的依赖极为严重。日本氟聚酰亚胺和光刻胶总产量占全球的90%,全球半导体企业70%的氟化氢需从日本进口,其中韩国半导体企业对日本材料的依赖度高达90%,不仅韩国三星电子、LG和SK等厂商所需的大多数氟聚酰亚胺和高纯度氟化氢都是从日本进口,而且由于进口量和储存的原因,每家半导体企业的库存都只能维持数周左右。

   事实上,半导体产业所涉及到的产业链远超其它产业,上述三种材料只是其中占比很少的一部分,仅仅是上游半导体原材料,除了上述提到的光刻胶等之外,还包括光掩膜版/光罩、电子特种气体、CMP抛光材料、湿电子化学品、溅射靶材等多个种类的不同材料。

   因此,“韩国半导体企业高管去日本寻找关键半导体资源”的新闻不仅体现出韩国半导体产业的脆弱,同时也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敲响了警钟:

   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复杂、完整、依赖生态的领域,即使是刚刚超过英特尔成为全球半导体第一的三星,也仍然受到了日本“断供”的影响。任何人、任何企业、任何国家在短期内依靠“项目化、工程化”的工作,希望藉此在半导体产业上取得突破,或建立长期稳定发展的半导体产业,都是不可能的。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谷歌被控抄袭数字广告技术


谷歌被控抄袭数字广告技术

  【新闻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总部位于加州圣迭戈的初创企业Impact Engine将谷歌告上法庭,指控其Google Ads和Google AdSense等在线广告平台抄袭数字广告技术,侵犯了其6项专利。根据诉状,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谷歌员工曾有意与Impact Engine联合创始人合作,后者披露了原型、文档和源代码。Impact Engine指控称,在两家公司进行了多轮会谈后,谷歌抄袭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但却没有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据称,这些专利涉及所谓的“程序化创新”技术,可用于快速制作和定制在线广告。(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科技巨头所面临的侵犯专利、遏制创新等指控一直层出不穷,特别是对于谷歌来说,其母公司Alphabet约85%的收入来自谷歌的广告业务,可以说这一业务是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业绩的根基,因此经常受到这方面的指责。但此次诉讼中值得注意的是,Impact Engine的指控要追溯到2005-2007年期间,距今已经有超过12年的时间,仅从新闻和诉讼请求上就做出判断是非常困难的,考虑到这一诉讼又涉及到程序原型、文档和源代码,因此恐怕需要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第三方机构为司法机构提供有力的支持。

2、英特尔发布全新的神经拟态芯片


英特尔发布全新的神经拟态芯片

  【新闻摘要】 近日,英特尔宣布了代号“Pohoiki Beach”的全新神经拟态系统,包含多达64颗Loihi芯片,集成了1320亿个晶体管,总面积3840平方毫米,拥有800万个神经元、80亿个突触。英特尔方面表示,该系统已分享给60多个INRC生态合作伙伴。有测试表明,运行实时深度学习基准测试的时候,它的功耗比传统CPU低了足有109倍,对比特制的IoT推理硬件功耗也低了5倍,而且网络规模扩大50倍后仍能维持实时性能,功耗仅增加30%,特制的IoT推理硬件功耗则会增加5倍以上,并失去实时性。(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Pohoiki Beach”基于英特尔神经拟态芯片“Loihi”,后者采用14nm工艺制造,集成21亿个晶体管,与英特尔其它芯片不同,Loihi不采用传统硅芯片的冯诺依曼计算模型,而是模仿人脑原理的神经拟态计算方式,并且是异步电路,不需要全局时钟信号,而是使用异步脉冲神经网络(SNN),从而大幅度提高神经拟态的效率。更为关键的是,Loihi可以扩展到最多16384颗芯片互连,那就是超过20亿个神经元,虽然离人类大脑860亿个神经元的数量还差距很远,但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3、美众议院拟提案禁止科技巨头发加密货币


美众议院拟提案禁止科技巨头发加密货币

  【新闻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民主党议员正在讨论一项阻止科技巨头提供金融服务或发行加密货币的提案。媒体报道称,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分别于7月16日和17日就“Libra”举行听证会,讨论的“让大型科技公司远离金融”的立法草案中提到,大型服务平台不得用来建立、维护或者运营“被广泛用作交易媒介、记账单位、价值储存或任何其他类似功能”的数字资产。此外,根据提案,企业若违反规定,每天将被罚款100万美元。(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就在全球各国对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提出质疑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开始考虑对该数字货币进行监管乃至取缔,这与外界此前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对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予以支持的判断明显相悖。究其原因,“Libra”对法币地位的挑战,安全性、可信度、可靠性以及信用度等方面的种种不足,很可能是导致美国政府转变态度的重要影响因素,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有不少媒体指责“不受监管的加密资产可能助长非法行为,包括毒品交易和其他非法活动”,但对数字货币未来在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价值的探讨和尝试,仍然应当继续下去。

4、微软向OpenAI投资10亿美元


微软向OpenAI投资10亿美元

  【新闻摘要】 据外媒venturebeat报道,微软宣布将向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人工智能(AI)研究公司OpenAI投资10亿美元,为其云计算平台开发AI技术。OpenAI首席技术官格雷格?布罗克曼在博客中表示,这笔投资将支持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开发,这种AI具有学习人类所能学习的任何智力任务的能力,具有“广泛分布的”经济效益。他表示,考虑到广泛经济和社会效益,OpenAI打算与微软合作,共同为后者的云计算平台Azure开发新的AI技术,并将与微软达成排他性协议,“进一步扩展”大规模部署AI的能力,“兑现AGI的承诺”。(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除了为微软的云计算平台Azure开发新的AI技术,OpenAI还将把其部分技术授权给微软,后者则将把这些技术商业化,并将其出售给尚未透露名单的合作伙伴,这不仅代表着OpenAI已经从开放的非营利性组织彻底走向商业公司,更意味着未来所有在建立时宣称自身“技术中立或仅仅作为非营利性组织存在”的类似机构,都会受到业界巨大的质疑:是否从开放(或开源)组织发展起来之后,类似机构都会选择成为商业公司?未来科技行业的开放和开源生态将如何保证自身的可信性、开放性和中立性?

5、Neuralink公司发布脑机接口系统


Neuralink公司发布脑机接口系统

  【新闻摘要】 埃隆?马斯克创立的Neuralink公司近日发布了一款脑机接口系统,在视频网站YouTube公布的演示中,该公司展示了一个连接到实验鼠身上的系统,可以从1500个电极读取信息,埃隆?马斯克称目前该系统已经通过实验证明“猴子可以通过大脑控制电脑”,他认为,这个新领域有望帮助人类增强人体机能,或为截瘫患者配备可用大脑操控的机器人。(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电极线、植入线的机器人以及用于读取大脑信号的芯片,是Neuralink脑机接口系统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在电极线技术上,Neuralink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些线的宽度大约是4 到6 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4,与脑机接口现在使用的材料相比,这种线对大脑造成损伤的可能性较小,从而让脑机接口系统既能够与人脑深度直接连接,又将对人的伤害大幅度降低。随着脑机接口系统的发展和人类对大脑认知的深入,未来不仅许多人类的疾病或残疾能够得到极大的改善,更重要的是人类所代表的碳基生命和科技的“硅基生命”有可能实现高度的融合。

6、海力士CEO前往日本 寻找芯片制造的关键材料


海力士CEO前往日本 寻找芯片制造的关键材料

  【新闻摘要】 据外媒报道,韩国存储芯片制造商海力士首席执行官李锡熙周日飞往日本,寻找获得关键半导体资源的方法。此前,日本政府收紧了对韩国关键半导体材料的出口管制。据悉,李锡熙将在日本停留几天,与日本合作伙伴的高管会面,讨论如何获得这些受限制的材料。他还计划讨论针对日本进一步出口限制的对策。有业内人士表示:“众所周知,在日本宣布出口限制后,海力士立即采取紧急行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似乎正在介入,因为该问题尚未显示出解决的迹象。”(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本月初,日本对向韩国出口的三种材料——光刻胶、氟化氢和氟聚酰亚胺实施了更严格的监管,这三种材料对半导体和柔性屏幕生产至关重要。此次日本向韩国“限购”,不仅折射出韩国半导体产业的软肋,更警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有志于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国家:半导体产业是一个上下游关系紧密,生态链异常复杂,并大量涉及到材料、化学等领域的综合性产业,仅仅依靠设计几款芯片,是远远不能发生实质性改变的,同时,需要有建立生态链的雄心与积累于点滴之间的恒心。

7、美国零售业2019年倒店数或创史上最高


美国零售业2019年倒店数或创史上最高

  【新闻摘要】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resight Research追踪调查,今年以来,美国零售商宣布关闭的门市数量已达7,062间,并可能会在2019年底超过1 2,000间,创下史上最高纪录。同样据Coresigh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美关门大吉的商店数量为5,524间,较2017年创新高纪录的8,139间减少30%以上,美国零售业关店数量正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另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大型知名零售企业宣布要缩减实体门市规模,包括服饰店Topshop、GAP、维多利亚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Abercrombie&Fitch,以及药局CVS和连锁百货J.C. Penney等,借此删减成本。(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据美国工商协会公布,2019年6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21.5,低于5月的131.3,并创下2017年9月(120.6)以来新低,这似乎是美国今年以来关店潮的原因之一。在美国的这波关店潮之中,年初至今,仍新增加了3017间零售业实体店。来自亚马逊等大型电商的竞争往往被认为是传统零售业关店的主要因素,但就美国市场来看,眼镜电商Warby Parker、床垫电商Casper和球鞋电商Allbirds等年轻品牌正在大幅度抢走消费者的注意力,更加洞悉消费者需求、塑造了高吸引力的品牌以及具有特色的产品的零售门店,仍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8、伽利略中断服务117小时后恢复


伽利略中断服务117小时后恢复

  【新闻摘要】 根据国际卫星导航监测评估系统(iGMAS)发布消息显示,经过117小时零10分的等待,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终于在UTC时间7月16日19时恢复服务,并在之后的3小时内,各项参数保持正常。此前,卫星导航行业权威杂志“Inside GNSS”曾援引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内部消息称,“伽利略”于UTC时间7月11日1时开始“服务中断”,团队正全力恢复服务,预计修复时间为48小时,将在当地时间7月13-14日完成。而根据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发表的声明显示,本次“伽利略”服务中断的原因在于“地面基础设施的技术故障”。(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虽然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的发言人强调,伽利略系统“现在仍处于‘初始服务’阶段”,并且“加强系统可靠性的时候,(发生故障)这种事是常有的”,但伽利略系统此次出现宕机事故,仍然显示出从国家层面独立建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性:在出现异常以后,“伽利略”整体服务性能出现显著下降,水平方向服务性能下降8%,高程方向下降251%,所有连接“伽利略”系统的手机,无法使用相关定位服务,转而自动连接至GPS、格洛纳斯和北斗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

9、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跌


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跌

  【新闻摘要】 Gartner报告指出,预计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7.454亿部,相比2018年的18.134亿部下降6800万,将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下跌,同时这也是全球手机市场连续三年下跌,显示手机市场已进入寒冬。有观点认为,随着5G在全球的商用或许能挽救这个行业,5G技术被认为是移动通信技术的革命,其上网速度将较4G提升100倍,同时时延也将降至毫秒级,技术的进步或将有助于推动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增长,而且从过去的3G、4G时代可以看到,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确实有助于拉动智能手机市场的大幅增长。(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正如文章中所说,5G商用应该会给当下遭遇寒流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一股暖风,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应该会迎来增长,但是这种增幅很可能会较为有限:一方面,虽然5G已经商用,但是还未看到有“杀手级”应用,消费者更换手机更多还是硬件上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5G的商用,穿戴设备有望迎来新一波的增长,穿戴设备等新的消费电子的产品让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有所下降。

10、MIT发布由纳米线组成的超导神经元


MIT发布由纳米线组成的超导神经元

  【新闻摘要】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 Emily Toomey 和他的同事设计了一个由纳米线组成的超导神经元,在很多方面都更加接近一个真实的神经元。研究成果以预印本的形式发表在 arxiv.org 网站上。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设备与大脑的能量效率相匹配,并且是新一代超导神经网络的基石,该超导神经网络的效率将远远高于传统的计算设备。Toomey 和同事的计算表明,由于超导电路耗电量很小,这种超导神经网络可以与生物神经网络的效率相媲美。(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人类的大脑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而这台“超级计算机”的功耗仅仅只有约20W,从能源效率上可以说“秒杀”了所有当今的计算设备,因此,科学家们一直希望能够通过模拟人脑的神经元及结构,设计能够接近大脑的计算性能和运行效率的“人造大脑超级计算机”。这一次MIT研究团队的研究表明,超导神经网络有可能成为全新计算机硬件的基础,这些芯片可以通过超导互连连接在一起,也就没有散热的问题。纳米线神经元是低功耗人工神经网络发展的一个有希望的候选对象,而且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