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理论节目《思想的田野》:入心化行 出新出彩

2019年08月12日06: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理论节目入心化行,出新出彩

  电视理论节目以大众接受度较高的影像视听形式,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重大理论进行解读传播,在社会舆论中发挥着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的作用。然而,这类节目难做,也是业界公认的事实——由于理论性强、教育性明显,创作容易落入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的窠臼,在大众心中留下“刻板”“生硬”的印象,难以辐射更广泛的人群。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传媒生态的改变,大众审美口味和观赏习惯发生深刻变化。在这种新技术条件和市场环境下,电视理论节目必须与时俱进,开阔视野,创新思维,对高深理论进行通俗化,大众化、电视化转化,这样才能“飞入平常百姓家”,对观众尤其是青年群体产生积极引导作用。近日在北京、上海东方、浙江、江苏、湖南五家卫视陆续播出的大型电视理论节目《思想的田野》不失为一个成功范例。该节目从同时段众多综艺节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较好的收视成绩,在全社会形成了争相学习讨论的文化风潮。在已播出的节目中,有三期进入全国同时段收视前三名,其中浙江篇获第一名。正如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所说,《思想的田野》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用多样的电视手法和生动的人物故事,传递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是理论宣传的一次全新尝试。

  形式创新,把案例讲得有意思

  一辆“理论宣讲大篷车”时而化身观光巴士,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时而变成游轮,行驶于浦江之上,时而又化作画舫,漫游在江苏潘安湖中……《思想的田野》将大篷车作为流动的演播室,行进在中国大地上,走进城市街道和田间地头,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与围观群众进行交流,从中发现故事、讲述故事、阐释思想。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杨洪涛评价道:“不似以往节目多以众人在直播间正襟危坐的方式呈现,《思想的田野》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南5个篇章,利用‘寻访+解读’的手法,通过谈话、亲历者讲述、文艺表演等多种电视艺术形式,挖掘本省(区市)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案例,既以小见大展示发展成果,又深入浅出进行理论阐释,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浙江篇中,主持人和嘉宾在开化县金星村的鱼塘里比赛捞鱼,并用他们收集到的食材做了一桌丰盛的“生态宴”,让观众从这惬意生活中感受绿色发展的美好;上海篇里,大家一边听着海派清口、欣赏机器人服装设计大秀,一边谈论上海的发展变化;湖南篇则在田野间进行了一场《在希望的田野上》接力合唱快闪,呈现扶贫成效;还有贯穿五期节目始终、放置在寻访地或城市各个角落的心愿亭,采集普通人的心愿故事,听他们讲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这些内容极具趣味性和观赏性,刷新了我对电视理论节目的认知。”网友“叶子飞飞”评论说。

  内容拓展,与观众建立情感连接

  一档电视理论节目要想让观众走心入脑,除了变换多样的外在形式和鲜活清新的艺术风格,更要有丰富的呈现内容和扎实的思想内涵。《思想的田野》每期节目以一句或几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金句”为主题,通过挖掘普通人身边的生动事例,着力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实践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闫伟对节目中几个桥段印象深刻:江苏篇用马庄村三宝“乐队、香包、婆媳好”,来表现新时代农民们不仅钱包鼓、脑袋也充实的生活状态;北京篇直面回龙观、天通苑大型居住区以前交通拥堵、职住不平衡、服务设施不足等问题,来展示政府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举措和决心;上海篇中,为了解答市民提出的“如何在自贸区开公司”的问题,梦想特派员韩雪专门跑到实地咨询,她发现实行一网通办后,以前要跑几个月盖上百个章,现在两个工作日就能办下来,上海营商环境的改善不言自明。闫伟不无感慨:“像新农村建设、城市治理、营商环境,都是和老百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正所谓‘理以事显,事以理成’。节目选取典型人物的典型事件,带着问题讨论寻访,寻求解决问题的智慧,就能与观众建立起更有意义的情感连接。”

  联合制播,五大卫视同期竞技、各美其美

  为了完成这次思想之旅,创作者们全力投入。浙江、湖南选取的拍摄地有的在大山深处,有的在偏远海岛,摄制组白天拍摄、晚上赶路,十分辛苦。尤其是浙江篇登陆平阳南麂岛那一组,将近50人的摄制组穿越海上迷雾,忍受海浪颠簸和晕船胃痛的不适,从大船换小船,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安全上岛,出色完成录制。放假回国的留学生周思远这几天一直在追看《思想的田野》。她告诉记者:“浙江是我大学待了四年的地方,北京和上海是我很喜欢的城市,对我来说都有不同的意义。节目呈现生动而真实,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实际上,这五期节目只是一个开始。据了解,《思想的田野》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由全国33家卫视联合制作。正在播出的第一季由北京、上海东方、浙江、江苏、湖南5家卫视共同制作,于8月5日起在晚间时段首播本省一集,当日23:00和次日白天重播本省一集。其中,北京篇围绕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展开,上海篇聚焦“城市的品格”,浙江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江苏篇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切入,湖南篇则把视野对准了“精准扶贫”。“这种联合制作播出的形式,在电视节目制作史上都是鲜见的。五期节目都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基本框架,却又因各地具体情况和创作者的思路不同,而主题各异,特色鲜明,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引领性、指导性、推广性。”杨洪涛评价道。

   (本报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王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