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快评:止暴制乱,媒体的“机位”不能跑偏

——五议当前香港局势

张庆波
2019年08月13日07: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快评:止暴制乱,媒体的“机位”不能跑偏

偏袒一方拉偏架的,一定不是好仲裁;向着一方吹黑哨的,一定不是好球证;抛开事实真相只会煽风点火的,一定不是好媒体。获取这些常识性的体验和判断,不需要高深学问、丰富阅历,稍微动脑想想即可。

有的媒体偏要颠覆常识、挑战公理,将翻云覆雨、煽风点火的能耐玩成专业。香港特区政府推动修例,解决现实问题,填补法律空白,目的单一、初心单纯,有争议原本正常,沟通磨合就是。有的媒体却害怕信息太对称、事情太单调,上来自己就先让市民被代表、给它扣上了一顶“反送中”的大帽子。让法律问题政治化、正常施政妖魔化,恐惧带着节奏走,当采访活动变作公关行动、新闻作品变作蛊惑文章,其用意是要摆出事实还是掩盖事实、是要还原真相还是扭曲真相?

以谣言为论据、以白马证非马、以个别代替全局,随着事态发展,它们走得也越来越远:反对派搞游行,将游行规模往天上拔;极端激进分子搞暴动,将暴动说得无比光荣;对待坚守岗位、公正执法的警方,则好不吝惜污蔑、诋毁之词,与暴徒们前呼后应发动文攻武斗进行全面围剿。号称中立,却一直“拉偏架”;宣称客观,但总是“吹黑哨”;坐享新闻自由,竟制造出海量的自由发挥的假新闻、真谣言。这些反中祸港的媒体是好是坏,市民心里清楚,世界看得清楚,历史也将记录清楚。

职业操守让人忧心,其专业水准更难以让人信服。每到非法暴力示威现场,它们的镜头就像焊死的铁龙头不会拐弯,总是远离施暴者、对准执法者;每次采访极端激进分子,它们的角色就像拍电影的导演,按写好的剧本让镜头前的暴徒煽情表白;每逢爱国爱港人士为正义直言、向暴力说不、发起大型和平集会守护香港,它们就消音了、不见了。事实是它们喜欢的事实,真相是它们需要的真相,故事是它们写好的故事,客观持平不是它们极力鼓吹的客观持平。它们更像一个政治团体,而不是一个新闻媒体。

香港有优良的办报传统,也不乏优秀的报人、媒体人。秉持正义和先进理念,一代代媒体人提笔写时代春秋、为文书香江传奇,既监督社会运行又鞭挞社会乱象,在纸上留下时代的步履匆匆、历史的刀光剑影,更留下寻常巷陌里的家国大义、人间真情。今天香港的媒体人,是否还有这样的使命感和公正心,还能拿出更好更美的站姿,告诉市民历史的全部、事实的全部、时代的全部,什么样的社会才算有序、什么样的奋斗才能成功,什么是最好的青春、什么是最好的人生?

我们相信会。只是一定不会是让香港再受磨难的暴徒口中的“xx哥哥”“xx姐姐”。人间正道是沧桑,媒体的世界亦然,且走且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