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堡垒》被“群嘲”,是给电影人提个醒

马泽望
2019年08月16日08:29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堡垒》被“群嘲”,是给电影人提个醒

  滕华涛导演、鹿晗等主演的科幻爱情战争片《上海堡垒》8月9日上映。如今,该片上映7天,票房才达到1.2亿,豆瓣评分3.2。有观众嘲笑《上海堡垒》把《流浪地球》打开的“中国科幻电影大门又关上了”,这一评价都传到滕华涛那里,他还在微博向观众道歉。为什么《上海堡垒》会遭遇群嘲?

  故事 打怪与玩“暧昧”并重

  《上海堡垒》讲的是人类在外太空发现了一种叫“仙藤”的巨大能源。一种叫“捕食者”的外星生物开着一队舰队来地球抢仙藤,灭了地球好多个大城市,“上海堡垒”成了人类打败外星生物的最后希望。

  这里的终极武器是藏匿于黄浦江的“上海大炮”,由仙藤供能。操作上海大炮的是高以翔扮演的杨建南。他和舒淇扮演的军官林澜是大学同学。而林澜手下有由4个年轻人组建的操作无人机战队的“灰鹰小队”,当中鹿晗扮演的江洋则是小队的战力担当。江洋暗恋林澜,林澜和杨建南好像有一段情。整部电影基本上就是外星生物来了,就打;外星生物消停,他们就吃喝玩乐玩玩暗恋游戏,最后来场生离死别大决战。

  拍法 只有“点”没有“线”

  可以说,《上海堡垒》集合了自带受欢迎元素的故事点,问题是导演和编剧并没有把这些点变成故事线。

  举个例子,江洋和林澜的“感情戏”从头到尾都只有关键词“暗恋”,这样的“感情戏”,鹿晗没法演出感觉,你都不好意思只怪他演技稚嫩,因为舒淇也不见得有演得多精湛。

  感情戏没有起承转合,而科幻戏的设定上也很薄弱。首先是外星生物,它们有着“小型变形金刚”般的外形,不过在地面战时,人类军人通常都用诸如手枪之类的武器与它们交战,这种攻击模式也让人看不懂。而捕食者究竟是什么?影片没有交代。有观众表示,这部电影,算是披着科幻/灾难片外衣的纯爱片,而且是毫无CP感的纯爱片。

  观察 流量玩不转,内容口碑为王

  《上海堡垒》从制作到阵容,都显然是“暑期大片”的配置,如今票房惨到这种程度,记者采访资深院线经理谢先生,他表示,现在的电影市场,口碑真的越来越重要,甚至可以说已经超越阵容,成为电影能不能卖座的最关键元素。早几年“流量明星”概念炒得很热,所以有不少电影都打算以流量明星为卖点,招徕粉丝,让粉丝贡献票房,“不过这两年有一大批流量明星主演的电影接连在票房和口碑上尝到失败的滋味,这也算是给制作人一个教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