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京报:假期刊行骗"一条龙" 需要标本兼治

2019年08月26日07:1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期刊行骗“一条龙”,需要标本兼治

对假期刊乱象,除整顿“助纣为虐”的搜索引擎外,还需将论文发表的需求泡沫挤干净,治理才有“釜底抽薪”的治本之效。

王丽是某211高校的在读研究生,最近一直处在自己的论文会被盗用的恐慌中。两个月前,她通过某搜索引擎查询期刊官网,按照官网给出的邮箱投出论文,收到编辑部的录用通知,但把版面费打给编辑部后,对方就再无动静。后来王丽才知道,她投了一个假邮箱。而在学术论坛上,在社交网络上,常能看到像王丽一样的科研新手求助——把论文投给了假期刊,该怎么办?

钱交了,说好的论文发表却打了水漂。对王丽们而言,这不仅是“赔了钱”,失去了一次论文发表的机会,更在于投出去的论文,很可能成为论文买卖黑产链条中的商品。

有关期刊乱象,这些年媒体曝光过不少,也有一些相关诈骗案件被查获。这类案件或骗局形成的逻辑,一点都不复杂。无非是大量有论文发表需求的人,争相寻找可发表论文的期刊,从而形成了一个“卖方市场”,于是,骗子们乘虚而入。不过,王丽的遭遇让人看到,简单的骗局能够轻易得逞,不仅只是论文发表需求者过于轻信,网络搜索中错误的“路标”指引,或也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

如报道中有一个代表性案例:《北方论丛》在2017年1月就发过声明,曝光了几个假邮箱。但直到现在,搜索“北方论丛”,进入排在搜索结果第一位的“官网”,其给出的投稿邮箱就是当时《北方论丛》已经盖章认证的假邮箱。也就是说,这个被曝光的假网站不仅依然在正常运营,而且其在一些搜索平台中的排名还处在正规网站的前面。

这样一种现象,显然为假期刊的生存提供了宽松的环境,也是在直接诱导论文发表者“入套”。对此类足以“以假乱真”的假期刊信息,平台方面有责任加以及时清理,并收紧其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信息入口,避免混淆视听、“劣币驱逐良币”。

此外,有专家建议,应规范正规期刊的管理体系,如期刊完善自己的投稿和审稿体系;建设统一查询平台。其实高校和教育部门也可以跟进这方面的服务,像公布野鸡大学名单一样,及时发布假期刊信息。而从假期刊信息传播和“推销”的门槛极低来看,这方面的执法打击力度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北方论丛”对应的假邮箱早就被曝光,却依然堂而皇之地招摇撞骗,难道顺藤摸瓜进行查处,就有那么难?

另一方面,除了加大对假期刊黑产链条的治理,从期刊信息的供给上正本清源,还必须正视的一个客观现实是,假期刊黑产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市场,买版面发论文现象之所以如此常见,症结还在于无论是教育评价还是职称评定中的“唯论文”倾向依然尚未被纠偏。只有真正将论文发表的需求泡沫挤干净了,对“假期刊”的治理或才有“釜底抽薪”的治本之效。

□任然(媒体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