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文学:丰富世界网络文学创造

肖惊鸿
2019年08月29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丰富世界网络文学创造

  中国网络文学正以独特的中国书写经验,丰富世界网络文学创造

  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网络文学是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的投影和见证。1991年,北美留学生创办了第一份中文电子周刊《华夏文摘》,其中少君的《奋斗与平等》被公认为最早在网络发表的小说。

  1997年,罗森开始连载《风姿物语》,被公认为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小说。1998年,蔡智恒开始在台湾成功大学BBS上连载《第一次的亲密接触》,随后被转载到大陆各大BBS,这也是广为流传的最有影响力的“第一本网络小说”。

  1997年底,美籍华人朱威廉创建“榕树下”个人主页,“榕树下”产生了“第一代网络作家”:“网络文学三驾马车”李寻欢、宁财神、邢育森等。他们将传统写作与网络交汇,开创了网络写作的先河,为后来的网络写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2000年,今何在写出了《悟空传》,并获“榕树下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作品大赛”最佳人气小说奖,他用巨大的想象力,开辟了网络小说创作的一个基本方向。自此,网络文学从东方神话、西方奇幻文学中汲取了大量营养,奠定了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的根基,并在短短的时间内拥有了大量的作者和读者,形成了网络文学的社会影响力。

  对网络文学而言,新世纪的第一年成为拐点。网络文学的民间性、草根性,以及价值多元化、非精英化,包括后来的商业化、市场化等特征,引爆了一大批怀有文学梦想的年轻人。他们用大量快速的激情创作,借助互联网平台,迅速走向大众。新世纪以来,网络文学日渐盛行,成为新世纪最耀眼的文学思潮。新媒体的介入,伴随着新世纪的美学思潮更迭,推动着这一新的文学样式日益庞大,释放了年轻一代的青春梦想和激情。

  开辟传播创新样式

  在世界文学视野中,中国的网络文学,蕴育了巨大的创造力,并开辟了前所未有的类型文学传播创新样式。

  网络文学继续以青春的姿态奋发向上,展现出成长的蓬勃。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2亿。据不完全统计,主要文学网站驻站作者数量多达百万以上,且逐年增长。作品总数已超过2000万部。

  在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网络文学创作类型不断细分,创造性发展、持续性改进,用以满足更多读者的多元化需求。网络创作从最先的幻想为主,走向更多分类。目前分类有200余种。例如,男生作品一级品类主要包括玄幻、都市、奇幻、仙侠、现实、历史、军事、科幻、二次元等品类;女生作品一级分类主要包括现代言情、古代言情、玄幻言情、浪漫青春等品类。在一级分类之下,细分了超过200个二级题材类型。在众多的分类当中,孕育了巨大的创造力,成为网络文学旺盛生命力的重要表征。

  从网络文学内容生成的发展轨迹看,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更加注重提升创作品质。现实题材创作得到更多重视,更多作者加入现实题材创作中。在理论评论的持续发力下,幻想类、历史类作者在创作中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管网络文学作者素质参差不齐,作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然而优秀作家作品不断涌现,政府部门管理力度不断加大,相关文学团体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作用,网络文学逐渐向主流化、经典化迈进,并以其广泛的传播,提升了大众阅读指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文化产业的源头活水

  网络文学自生成起,自发、自觉地探索形成了市场化、商业化发展模式。众多文学网站的兴起,汇聚为网络文学行业,并为相关文化产业提供了内容生产,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中文在线上市,成为数字出版第一股,以数字阅读带动网络文学发展做出可贵探索。2003年,起点中文网创立VIP阅读制度,为网络文学行业摸索了一条成功的商业模式。阅文集团作为网络文学行业领军企业,于 2017年上市,成为网络文学第一股。纵横文学整合国内第一大搜索引擎和相关文化产业,在网络文学传播和IP转化领域树立成功范例。2015年网易云阅读提出100%电子付费阅读收入归作者,促进了创作数量和质量提升;网易文学为探索可持续的IP孵化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2010年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开启无线阅读元年;咪咕阅读作为国家队炫丽进场,为网络文学阅读与传播增添重要一翼。2016年“阿里巴巴大文娱”以阿里文学为依托,创立以IP打通全产业链的商业化运营模式,助力网络文学相关产业加速发展。2017年掌阅科技上市,成为网络文学传播渠道第一股。网络文学行业的内容生成所蕴含的创新创造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源头。影视、游戏、动漫、有声、出版等IP转化不断放大网络文学边界效应,随着网络文学重要作家作品转化形式的进一步传播,网络文学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开启海外传播新征程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蔚然成风,以欧美、“一带一路”国家为代表的落地传播不断结出累累硕果。网络文学从生成之日起,天然具有海外传播的因子。早在2001年,起点中文网前身“中国玄幻文学协会”开启了中国网络小说海外传播之旅。经过漫长的十几年的探索发展,新时代伊始,国家对“文化走出去”项目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网络文学乘新时代的春风,开启了海外传播的新征程。

  2015年掌阅发布名为“iReader”的数字阅读国际版本,正式开启国际化征途。目前掌阅iReader海外项目累计用户已超2000万。掌阅海外版本支持十几种语言,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提供高品质图书内容和智能化阅读体验。

  2017年,作为海外传播领军企业的阅文集团,上线“起点国际”,目前累计访问用户已超2000万。涉及近10种语种。2018年,起点国际开放原创功能,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国际属性的原创文学网站。海外原创作者目前已超2万人。起点国际开创性地实现网络小说中英文双语版在海内外同时发布、同步连载,缩短了中外读者的“阅读时差”,真正让网络文学成为国际化的文学创作和阅读范式,对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做出了创新贡献。

  2017年,中文在线在美国推出全球第三、中国最大的“视觉小说平台”,积极促进中国网络小说IP影视剧海外输出。2018年纵横文学旗下熊猫看书英文版上线,目前覆盖美国、印度、菲律宾、澳大利亚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

  中国网络文学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学谱系,吸纳了西方奇幻文学精华,对人类共同的未来赋予了文学的想象和希望,正以独特的中国书写经验,丰富世界网络文学创造。

  (作者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