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各位游客请注意》:以综艺为媒,诠释旅行的意义

2019年09月02日15: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旅行类综艺节目在荧屏当中的出现,除了让观众领略沿途风景、感受旅行者的心路历程之外,更应该“寄情于山水”,挖掘脚步丈量的远方土地上,蕴含的深层意义与情感内涵。近期播出的节目《各位游客请注意》,便聚焦了普通人的旅行故事,映射出百姓的生活面貌与情感寄托,彰显乐观、正能量的新时代风采。

节目的旅行线路分为美好中国行、四川贡嘎徒步、加勒比海、印度四条,每个旅行团都由一位明星嘉宾和其他素人嘉宾组成,彼此之间都是陌生人;在不同年龄层、不同职业、不同目的地的相遇碰撞下,每段旅程分别以激发爱国情怀、拼搏勇敢坚韧、聚焦美好情感、打破刻板印象等深层主旨展开。在祖国河山和异域风情的观察互动中,旅行的每个美好瞬间交织升华为团结奋进的新时代精神。例如,在中国行的线路中,嘉宾们来到天安门广场等待、观看升旗仪式。其中最为激动的是退役军人彭港琦,他内心深处“在天安门站岗”、作为护旗手是自己作为一名军人时的梦想,虽然梦想未能实现,但是每一次看到天安门广场上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都是他无比振奋的“圆梦时刻”。他的眼中始终闪烁着那份保家卫国的热忱与担当,体现了梦想的力量让平凡变得不凡;而常年旅居在外的骨科医生郑得陈李华则在国旗升起那一刻心潮澎湃,感叹自己终于可以身临其境、而不是只在电视上遥远地看升旗,展现着每一位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思念和依恋,映射出祖国的强大与感召力。因而,节目不仅将“天安门广场观看升起仪式”设定为旅行中的一项精彩内容,更是通过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过程,点燃每一名中国人心中的梦想、信仰与热爱,让观众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在这一刻,节目将素人的梦想与信念放大,每一名“追梦人”不再平凡;同时,明星艺人在镜头下卸下光环,在人群中和你我一样怀揣着一颗拳拳爱国之心、深情凝望国旗。节目用短短的几分钟、以最真实的内心情感,构织了个体目光里祖国七十年的征程与时代之巨变轨迹。

旅行是一段奇妙的经历,在跋山涉水的辛苦和喜怒哀乐的感知中领略远处的风景、思考人生的意义。《各位游客请注意》让旅途更厚重、让真人秀节目更立体。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拍照嬉笑辛苦的日常,节目刻画着每一个细小的旅行瞬间;祖国腾飞的繁荣、人类共通的情感、跨越地域差异的文化瑰宝,又以各种各样的细节映射出最宏观的立意。以“旅行”为纽带,在“小切口”讲述“大情怀”的表达上更进一步,旅行类综艺在丰富的开拓中也能收获更多富于正能量的现实意义。(作者:马丽 中国传媒大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