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上群众工作见证各地领导干部初心 120万封网上“回信”诠释新使命

韩月 杨伊 孙梅 张磊 韩震震 王钦
2019年09月03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上群众工作见证各地领导干部初心 120万封网上“回信”诠释新使命

  一个联结了网络和现实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用饱含网友真情实感的“表扬信”“感谢贴”丈量群众工作的成效,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驾护航。在这个平台上,各级领导干部给各地网友回帖超过120万项,为群众解决了120万项诉求,深深镌刻下“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的初心和决心。这个平台,就是人民网精心打造和维护13年的《领导留言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这120万封回信来自各位省委书记、省长以及2500多位市县党政“一把手”。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上网找到了群众,通过网络拉出的“红线”和广大网友拉家常、话冷暖,以心贴心、键对键的方式诠释了初心与使命。

  引领新常态:领导干部上网会群众 当好百姓身边“贴心人”

  “我是哈尔滨市道外区东棵街道的百姓,夏天这里的道路雨水倒灌、泥泞难行,冬天垃圾冰山随处可见,居住环境恶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关注并改善我们的居住生活环境。”一位人民网网友在给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的留言中写道。

  出乎网友意料的是,一个月以后,张庆伟专程前往留言中提到的棚改项目进行现场办公,了解项目建设规划、回迁进度和百姓的生活情况。

  “为官一任,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能办的要马上办,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拉条挂账、盯住不放,让老百姓看到变化、看到希望。”张庆伟在现场这样表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领导干部上了网,群众工作也跟着上了网。党员干部一份份爱民为民之心化成一封封网上回信跳动在屏幕上,也扎扎实实地在现实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目前,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已经成为各地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抓手,也是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

  为了更广泛地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百姓的需求,领导干部还自发地上网找群众说说心里话。

  “我经常浏览大家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

  “留言我都认真看了,安排有关方面及时研究、办理回复”;

  “从大家的留言看,民生是大家最关切的问题。我们将聚焦民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共有13位省委书记、省长借助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网友发来了回信,和网友聊家常、话未来。这些回信,是领导干部上网找老百姓互动的缩影,也是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践行承诺的见证。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网友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回应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聚焦民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大网民朋友在留言中反映了许多关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城市建设以及教育、住房、收入、出行、供暖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信中表示,“对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已经在今年的工作中作出了安排,实施6个方面21项民生工程,涵盖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多个领域,都是实打实的举措,既补短板兜底线,又强保障优服务,力求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好。”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看来,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他认为,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一方面能使老百姓方便快捷地反映意见,另一方面有利于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听到更真实的声音,有利于整个社会发展”。

  探索新路径:机制建设不停步 确保网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一条留言,给村民开通了致富路。一提起这事儿,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龙眠街道黄燕村团结村民组村民黄银龙兴奋地表示,“今年茶季,我家卖了160多斤茶叶,大部分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的。现在村里通了光纤宽带,真给我们帮了很大忙!”

  他所在的村组位于桐城市龙眠山区最偏远的山窝里,山高路远,虽然有良好生态和大片优质茶园,但销路不畅,村民们只能干着急。

  “致富路”什么时候才能通到家门口?今年2月,在外打工的一位村民在人民网上给安徽省委书记留了言。

  一个小村子的事,给省委书记留言有用吗?村民并不知道,这条留言发出后,一个规范高效的办理机制很快运作起来。

  2009年4月,安徽省委办公厅就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出台了规定,让这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现在,一条留言刊载到人民网上,1个小时内便会同步显示到平台上,各承办单位只需轻点鼠标,便可自行认领办理,或者由安徽省委督查室直接交办。

  团结村民组村民的这条留言,经安庆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认领、交办,很快就转交到了责任单位。1个月后,光纤宽带延伸到了大山最深处,确保了每户村民电话、网络畅通。今年茶季,团结村的好茶叶通过网络走出山窝窝,村民的钱袋子也更鼓了。

  用制度保障网上群众工作的“时、度、效”,这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从2009年起,陆续有26省区市以“红头文件”形式,建立起回复办理《领导留言板》留言的固定工作机制,其中,“领导干部负责”成了重中之重。

  在江西,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有着领导审阅制和“一把手”负责制提供保障:网民留言办理的情况需要定期形成专报,呈江西省委领导、江西省委办公厅领导审核把关;群众反映情况的核办专报,均主送给市县和省直单位“一把手”,让“一把手”直接调度处理;各地各部门的办理报告,负责人和经办人必须签字负责到底,跟踪问效,定人追责。

  在四川,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带头示范、亲力亲为,对排查梳理的典型网友留言问题亲自督促推动化解,对好的意见建议专门责成相关领导和部门研究吸纳。

  在宁夏,相关部门每月都要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结果统一汇总后,形成书面材料报送至自治区党委书记。

  随着各地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对“通过网络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视程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也不断向实向深发展。今年以来,黑龙江、河北、江苏等省份陆续下发或更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文件,要求相关市县、部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提升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及时开展和改进人民网网民办理和公开回复工作。

  很多省份还会根据各自的实际工作情况,不断调整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陕西省自2010年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以来,为健全办理机制、提升办理时效和质量、加强网络联系群众工作,先后四次下发红头文件,努力为扎实服务群众提供坚强保障;广东省委也根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新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章制度,做到对网民留言能交尽交,能办尽办,扩大留言办理覆盖面;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年来相继印发多份规范性文件,逐步明确了办理流程、工作责任和相关要求,确保精细化、标准化、制度化。

  开启新征程:网上群众工作向前进 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家乡贵州省桐梓县的扶贫政策,传到在外打工的杨国科耳中时,稍微晚了一些。听闻移民搬迁的安置房并没有自己的,杨国科急了,“像我这种家庭情况的在我们村找不到几个,为什么我的还得不到解决?”杨国科在留言中,一字一句透着生怕“错过车”的焦虑。

  杨国科老家离县城40多公里,父亲去世9年,66岁的母亲瘫痪在床,妻子为了照顾母亲和孩子不能上班,一家六口人挤在破旧瓦房,全家全靠他打工一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但由于常年在外打工,村里评定精准扶贫户的时候,对杨国科在外的情况了解不全面,导致其没有被纳入精准扶贫范围。

  当地看到留言后,随即对此事进行调查。桐梓县委十分重视这一问题,立即责成高桥镇调查处理,村里立即着手调查核实情况。经过重新评议,杨国科一家的条件确实困难,属于精准扶贫帮扶范围,当地很快就帮助杨国科按照政策选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易地扶贫住房。

  “上次我反映的移民搬迁的问题已解决,非常感谢您!”事情解决后,杨国科又写了一个帖子表达对县委书记及相关部门的感谢。

  目前,网上群众工作的力量不断向基层延伸,市县及委办厅局的领导干部也积极上网听民意,着力推动网上群众工作在基层走深走实。2011年,在《领导留言板》所有县级版块上获得回应的留言数量仅有7000余项,占全国回复总量的15%;而今年前8个月,县委书记回应网民留言的数量已经超过8万项,占总回复量的34%。今年以来,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江西省、四川省、云南省、青海省,四川省眉山市、自贡市,江苏省盐城市等多个省市的700余家职能单位入驻人民网,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回复网民留言,解决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基层领导干部已经成为主力。

  “我们要学会用网络来做群众工作,把传统的群众工作的办法、贯彻群众路线的做法,和现在新的措施、新的办法统一、结合起来。”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表示,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工作,要不断完善网上群众路线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发挥好网络阵地在教育群众、宣传群众方面的作用,“把它变成一种常态化的东西,变成我们国家治理工作、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