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

报告显示: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 已跃居世界第二

孙海悦
2019年09月03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中国电影产业跃居世界第二

  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已经跃居世界电影产业亚军。这是8月29日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的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的内容。

  立足全球视野,蓝皮书以北美、亚太、欧洲—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作为四大研究视域,特别是将中国电影产业置于全球格局,通过中美电影业发展对比研究探析电影产业的发展规律。

  中国电影产业从第三阵营升至第一阵营

  蓝皮书指出,美国的电影产业综合指数一直保持第一名,近年来变化最大的是中国。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综合指数的世界排名为第五,到2017年则上升到第二。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已经从世界电影产业的第三阵营升至第一阵营。各个阵营中,法国有所上升,韩国则有所下降。近年来势头非常猛的印度,仍保持在第三阵营之中。

  从电影产业格局看,美国电影不仅是美国市场的电影,还是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影。在不少国家的电影市场上,美国电影基本上处于垄断地位。因此,其票房增长一直较为稳定,综合指数的世界排名也持续位居第一。

  未来中国电影投融资市场呈现3个特点

  蓝皮书指出,政策规范和观念转变为中国电影的良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18年的电影产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资本特别是互联网资本逐渐涌入电影产业,电影产业链的行业模式继续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从投资数量和金额来看,中国电影行业的竞争逐渐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不再集中于电影产业链传统投资渠道和领域。

  未来,中国电影投融资市场呈现以下3个特点:电影资本投资热点将集中于深入挖掘优质IP商业价值;电影投资的下一个风口将会波及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票务系统、特效制作、艺人经纪等电影支撑服务领域;巨头资本不断延伸至整个产业链。

  精细化运营赋能影院未来发展

  蓝皮书分析认为,考虑国际惯例及自身利益驱动,中国院线整合空间充足,资金充裕、实力强劲的院线公司会继续兼并、收购影院,促进行业集中度和整体运营效率的继续提升。同时,规模较小的影院为了降低成本、改变单一盈利模式,也有较强的被整合意愿。

  2018年,中国电影银幕数量达到60079块,同比增长18%,增长率超过电影票房(9%)以及观影人次(6%)的同期增速,导致单银幕产出、平均上座率持续下滑。同时,2018年,中国单银幕观影人次跌至2.86万,同比下降10%;单银幕产出为101万元,同比下降11%。预计越来越多的影院、院线会承受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影院整合势在必行。满足部分观众消费升级需求的精细化运营的影院会成为影院发展新亮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