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迎七十华诞 视频平台吹响集结号

李淼
2019年09月11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七十华诞,视频平台吹响集结号

  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临近,网络视听领域的一系列专题活动也逐渐升温,迎来高潮。自8月2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季”及“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大视频网站吹响集结号,在网络视听领域奏响礼赞新中国的强音。

  深耕主题主线 呈上精品力作

  网络视听领域深耕主题主线,涌现出了一大批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受到广泛好评的精品力作。在创造精品力作的阵营中,各大网络视频平台表现突出。

  其中,优酷不断强化精品内容建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充分发挥互联网文娱在创新创优上的优势,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唱响主旋律,尤其是加强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等献礼剧集方面的深耕可圈可点。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优酷投资、出品、播出了20余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剧目,一方面,投资出品了《觉醒年代》《在远方》《大时代》《你好检察官》等优质剧集;另一方面,携手行业推动“好剧播好”,如《正青春》《激荡》《向天》《陆战之王》《花开时节》等,通过剧集这一载体集中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其擅长的纪录片领域,也打造了《激荡中国》《做客中国》《最美中国》《色彩中国》《中国:变革故事》的“中国五部曲”,致力于用国际视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爱奇艺则在综艺领域绽放光彩。其自制节目《我和我的祖国》于8月31日正式上线。节目以平凡真实的故事为核心,通过18个创意短片的形式进行呈现,以新时代青年的独特视角与爱国新语态,为年轻人打开一个可以多维度了解中国发展历程的新窗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节目将陆续为用户奉上覆盖工业、科研、人文、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创意短片内容,呈现新中国70年来在基建、科研方面的各项成果,以及人民无私奉献的匠人精神和当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等。

  腾讯视频推出的精品内容中,实现了对主流题材的全面覆盖,包括讲述新中国成立波澜壮阔历史的佳作《风声》《亮剑之雷霆战将》《新世界》等,描绘新时代新奋斗的佳作《中国引擎》等,彰显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作品《佳节》《邻家诗画》《见字如面4》等,叙述和平年代守护者牺牲奋斗故事的作品《特勤精英》《尉官正年轻》和展现当下年轻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故事的《极限17》。这些题材广泛、价值正向、特色突出、年轻语态的优秀作品能让更多用户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七十载的壮阔气象。

  发挥传播优势 集合受众目光

  9月1日—10月1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抖音、快手、微视、梨视频、好看视频、秒拍、新浪视频等10余家主要网络视听平台上将推送带有总局宣传活动统一标识的礼赞新中国短视频。这也是短视频平台充分发挥移动传播、精准推送等优势,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独特献礼。

  记者了解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热烈氛围,央视网推出《史诗70年》《点亮中国》《时代勋章》3个时政微视频,并应用动漫、AR+VR+AI等手段,推出《破风逐梦》《带你看特色工程》等立意独特、表现新颖的创新微视频。

  抖音在《我们的70年》专题频道,邀请广大网友分享生活的美好变化,目前总播放量超过3.7亿次;西瓜视频以“我家的故事”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短视频作品4.83万条,话题量超过29.3亿次;梨视频借助6万人的拍客网络,通过拍客获取素材和专业剪辑相结合的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模式,目前已累计形成超过30万条的正能量短视频故事,全网日均播放超过3亿次,用小人物的故事讲述蕴藏着的大时代精神。

  在重要时间节点,网络视听行业表现出了丰富的创造力,用精致、新颖的传播形式,通过不同作品形式集合受众目光、与受众互动交流,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时刻。尤其是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掀起了受众的爱国热情,引发热议,收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0余家网站在首页首屏开设了《我们的70年》频道或专区,使用网络视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统一标识。截至7月底,全国“我们的70年”频道或专区的节目总点击量已经超过20亿次,仅腾讯视频《我们的70年》主题频道页总访问量已达到5.1亿人次,单月访问量1.1亿人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