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就是灌篮》第二季 展现体育类综艺大不同

李雪昆
2019年09月11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就是灌篮》第二季展现体育类综艺大不同

  “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钟是什么样子吗?”科比的这句话不知激励了多少热爱篮球的人一往无前。

  去年夏天,《这!就是灌篮》第一季作为优酷推出的“这就是”系列里首档体育类综艺,聚焦青年潮流文化,唤起了无数年轻人的“灌篮高手”记忆。节目收官后在豆瓣总评分达8.1分,还被福克斯买下模式版权,成功“破圈”。《这!就是灌篮》第二季日前正式开播,重整赛制让比赛更专业,也让节目有了更多看点。通过聚焦篮球文化,宣传竞技比赛核心,正向引导价值观,丰富了当代审美,更让热爱点燃了球场。

  专业制作 传播篮球文化

  随着我国加强体育锻炼的号召,国内球员的篮球水平也在不断攀升,使得了解篮球、热爱篮球的人不断增多。优酷也第一时间发现市场予以布局,该综艺第一季的成功收官让国内篮球刷了一波存在感。

  “上一季看得热血澎湃,这一季第一期就很燃,关键增加了打球的女生,追了追了”“这球赛才算是有意义的篮球赛”“三分压哨绝杀,这球赛看得是真的爽”……随着《这!就是灌篮》第二季第一期节目的开播,微博#这就是灌篮#话题的阅读量也达到47亿,#这就是灌篮第二季#截至发稿时话题阅读量突破1.5亿,讨论量6.6万。

  从本季赛制上看,相比于第一季的“小试牛刀”,第二季更强调“专业化”;从定位上看,第二季也更趋向打通垂直圈层。新增的个人等级排位战,不仅让选手自身有参照,努力提升自己在节目中的排名,也让观众通过节目看到每一位选手的成长。在赛制安排中,因为本季增加5V5比赛,相应地也加入位置争夺赛环节,根据选手个人特点和能力由教练们进行科学训练,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学习,提升自我能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优酷方面了解到,在节目后期,还会增加外战环节,让球员走出去,通过实战了解国外球员增加比赛经验,丈量中国新锐球员与世界篮球水平的距离。最终,通过星级大战、位置大战、红蓝大战、外战等环节,筛选一支优秀的最强战队。

  原创模式 引领运动潮流

  一段时间以来,题材同质化、模式雷同成为我国综艺节目难以逾越的障碍。而从业者也在用实践试图扭转这一趋势。这其中,优酷立足本土文化,打造的“这就是”系列节目就成功形成了中国综艺的文化品牌。

  纵观近年来的综艺节目,其中专注体育的节目并不多。《这!就是灌篮》将视角聚焦在篮球文化上,从去年的第一季开始便扎扎实实选拔篮球爱好者,把具备硬朗、阳刚形象,拥有热血、激燃魅力的新“篮团”推向了大众视野中,让男性的积极、坚毅在这节目中无限释放,这不仅是对当今大众审美的丰富和矫正,也是一次对综艺节目男性形象的重塑。同时,《这!就是灌篮》也让体育不再只是受运动系男生的关注,而是变得更流行、更大众。

  今年是篮球世界杯走进中国的一年,可谓是中国篮球大年,而《这!就是灌篮》第二季的到来刚好给篮球运动深入中国起了预热作用。

  走心策划 注重价值传输

  要想做好节目、做好大众文化传播,离不开正向的内在精神内核,这也是支撑节目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是灌篮》着眼于篮球文化,突出运动带来的更多美好特质,也为业界提供了良好的借鉴范本。

  有人说,篮球就是生活。“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无法接受放弃”“没有人会给你一切,你要达到目的,就必须得付出泪、血、汗这三样东西”“得分可以让一个人很快乐,但助攻可以让两个人很快乐”……乔丹、加内特、约翰逊等人总结的这些篮球真谛,不也正是应该给予更多人正向的生活价值观引领吗?

  该节目看到了篮球运动的正向价值观,便着力通过比赛展示体育精神,传扬价值内核。“人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是因为他有足够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这是节目中的一段字幕,以更加直观、外化的方式将信念与能量传达给观众,让观众更加易于接受和理解。

  在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奔跑都富有朝气,每一次抢断都全力以赴,每一次跳跃都充满活力,每一次出手都满怀憧憬,每一次配合都充满想象……让更多人喜欢篮球运动,正是《这!就是灌篮》第二季节目的态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