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挑战大银幕"罗小黑"忙拓圈 国产IP如何"圈粉"无数

2019年09月12日06:4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挑战大银幕 “罗小黑”忙拓圈

  9月11日,已上映5天的国产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累计实现票房1.16亿元。作为一个连载了八年的口碑IP,“罗小黑”从漫画、短篇动画起步,此后又陆续在表情包、衍生品等更多范围进行一系列的IP开发,并覆盖服饰、运动、日常生活用品、盲盒等多种产品类型,拥有一众粉丝。此次“罗小黑”又化身为大电影登上银幕,也不禁令业内思考,“罗小黑”作为一个纯国产IP,究竟是如何做到圈粉无数?而幕后的推手又是何许人也?

  接棒“哪吒”

  今年似乎是国产动画齐齐发力的一年,大热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凭借超48亿元票房燃起了人们对国漫的信心,随后由同名IP孵化而出的动画大电影《罗小黑战记》也于9月7日正式在观众的面前亮相。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电影《罗小黑战记》上映首日共实现综合票房4496.3万元,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该片上映5日累计票房达1.16亿元。虽然这一数字较《哪吒》上映首日1.39亿元票房、累计48.24亿元的票房成绩还相去甚远,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影《罗小黑战记》也代表了一个纯国产IP在八年时间里的“拓圈记”。

  公开资料显示,《罗小黑战记》的主角是一只通体漆黑的小猫,由原作者MTJJ于2010年创作成型。2011年,“罗小黑”形象正式设定成熟,并开通官方微博开始连载“罗小黑”漫画,同年推出《罗小黑战记》2D动画。这部连载的同名动画每集仅5分钟,更新至今一共才27集。但该动画豆瓣评分却高达9.5分,同时在表情包、衍生品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IP开发。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罗小黑”除了有动漫作品外,还有表情包、授权游戏以及一系列衍生品,天猫上还设有“罗小黑旗舰店”。数据显示,该店目前粉丝有12.9万,产品类型覆盖服饰、运动、日常生活用品、盲盒等多个领域,其中表情包系列的迷你手办月销3000件左右。

  谁在运营IP

  此次上映的大电影,是“罗小黑”在IP开发中的又一个新的尝试。而“罗小黑”在各个领域的频频布局,离不开该IP背后实际操刀的运营公司。2012年,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之城”)与MTJJ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木春华”),并以7万元持股35%。2013年,梦之城又以180万元再购买寒木春华16%权益,至此,有着包括阿狸等国内众多IP的梦之城,以51%的占股比例实现对寒木春华的控股。

  为进一步了解梦之城在运营IP“罗小黑”过程中的规划,北京商报记者向梦之城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应。但有消息称,“罗小黑”的动画作品仍由MTJJ负责的动画团队制作,而衍生品的生产和售卖环节主要由梦之城负责。

  在业内人士看来,梦之城在运营IP版权上有着一定经验,单以阿狸为例,便有授权合作开设直营店销售衍生品,同时还会在不同商圈举办线下主题展等,因此在“罗小黑”的IP开发上,能够提供一定经验或渠道,并与其他IP联动实现更大的影响力。

  此外,今年8月,融创文化对外宣布对梦之城实现战略控股,并计划对梦之城及其下属控股公司旗下拥有的阿狸、罗小黑、皮揣子等多个动漫形象进行IP层面的孵化与开发。“资方对电影等作品的成功与否有一定的关系,毕竟大的资方拥有更多的资源”,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资方不仅影响到动画电影的制作,还会影响资源和发行等。

  出圈不容易

  尽管“罗小黑”已经形成一定的粉丝基础,但该IP要想进一步“拓圈”,也面临着挑战,这从此次上映的大电影便能看到端倪。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上映首日,该片的总票房预测曾是4.55亿元,甚至超过了《哪吒》上映首日时的总票房预测,但如今,《罗小黑战记》的票房预测已调整为2.58亿元,缩减了近一半。

  在知乎上关于如何评价《罗小黑战记》动画电影的问题下,知乎认证配音导演同时也是《罗小黑战记》中“洛竹”的配音演员“叮当”回应道:“有突破,也有不足。客观地说,不管是从角色塑造、故事细节还是气氛渲染上都有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但从整体来讲,它无疑就是目前国产二维动画电影的天花板。”此外,“叮当”认为,中国内容行业投资与创作方存在悖论,投资方需要“保证”,那已被验证的IP就是“保证”,没有人愿意承担“0到1”的风险,都想摘果子,但是根据IP改编的电影和导演自己反而也会受限于IP这个牢笼。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月明表示,“《罗小黑战记》和《哪吒》虽然都是IP作品,但《哪吒》之中有对传统神话形象的颠覆,哪吒更是妇孺皆知的形象;反观罗小黑,大多数的认知来自于表情包,还有许多人并不知道罗小黑这个IP”。这也直接反映出IP“罗小黑”的当下处境。

  胡月明认为,“好的IP是优势,但是IP有大有小,像哪吒比罗小黑更出圈,因此对于这种普通的IP动漫而言,前期的宣发非常重要。除了好的IP和宣发,档期的安排也非常重要,暑期档过后的档期并不是很占优势,随着学校陆续开学,电影市场也回归平淡,票房和观影人次减少都是正常现象”。此外,刘德良则表示:“归根结底,质量是首要,此外还需要考虑是否符合当下人们的消费需求。”(记者 郑蕊 胡晓钰 实习记者 杨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