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庆档主旋律影片爆棚的意义

付彪
2019年10月10日15: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档主旋律影片爆棚的意义

  2019年国庆档创造了中国电影新纪录。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国电影票房为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比此前的同档期纪录增长86.42%。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位列档期票房前三名。这些大片收获好评如潮,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奏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10月8日新华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国庆期间,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我和我的祖国”,到底如何不能分割?3部主旋律影片都给出了一个共同答案:小人物对祖国也很重要。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浓缩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历的几个经典瞬间,分为《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等7个部分,讲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川航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某航班在万米高空突遇险情,以机长为首的机组人员在生死关头沉稳处置,确保全体人员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攀登者》则讲述了1960年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3部影片故事背后的奋斗、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一脉相承,共同展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中的爱国情怀。

  祖国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重要位置,祖国强大凝结着无数中华儿女的汗水,每个平凡的奋斗者都值得喝彩。比如《前夜》讲述的就是开国大典前一个小人物的故事,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林治远这样的“我”,不眠不休、无怨无悔地准备着,才有了这一场举世瞩目的盛典。其实,这些平凡的奋斗者就在我们身边,或许他们一生平凡却从未缺席,不曾卓越却一直努力,默默无闻却无比执着,不善表达却正能量满满……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我”和祖国同呼吸、共奋斗的印记。寂寂无名不代表一事无成,时代洪流不会淹没个人价值。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正是有了无数“我”的不懈奋斗,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正是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无数“我”的幸福安乐。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