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最值得期待的民族电影

2019年10月11日16:47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9最值得期待的民族电影

  ——讲述的不仅是内蒙古的英雄,更是中华民族的大英雄

  隆重的建国70周年庆典不仅点燃了满天的烟火,更点燃了所有中华儿女炙热的爱国心。已上映的三部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战绩辉煌,不断的拨动观众的心弦。

  然而还有这样一部辨识度极高的国庆献礼影片,讲述了一段抗战胜利后,在内蒙古地区发生的波澜壮阔、却鲜有人知的真实历史事件,演奏了一曲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维护祖国统一的华美乐章。周恩来曾这样评价他:“一个人解决了一个共和国,是真正的单刀赴会”。今天,当我们提到内蒙古自治区,除了想到辽阔的草原、奔腾的万马和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同胞,更应该想到他。他就是影片的主角,内蒙古的英雄,更是中华民族的大英雄——乌兰夫。

  红色之子——乌兰夫生平

  乌兰夫(1906年12月23日~1988年12月8日),汉语的意思是“红色之子”,曾用名云泽、云时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塔布村人,蒙古族。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将军衔。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等职。

  乌兰夫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优秀的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乌兰夫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民族团结复兴和祖国统一繁荣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单刀赴会,一个人解决了一个共和国

  抗日战争胜利后,草原上出现了政治真空,原伪蒙疆政府(日占时期政府)高层乘机成立了“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祖国处在分裂的危局。1945年10月初,面对内蒙古的复杂政治形势,担任中共绥蒙政府主席的乌兰夫临危受命,代表中国共产党去破解危局、维护统一。他仅带少量随从人员前去,通过揭露少数人企图搞分裂的阴谋,团结广大爱国青年,迅速和平解决了“临时政府”,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电影《红色之子·单刀赴会》再现的正是这一重要历史事件,首次将乌兰夫的这段英雄事迹搬上大荧幕,生动再现了蒙古族人民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发展尽心竭力,有勇有谋的破解危局的场面。

  内蒙古版《可可西里》,再现草原壮丽美景

  虽然是一部主旋律献礼之作,但主创团队坚决拒绝枯燥乏味的叙事手段,将动作片、西部片、风光片等类型化的拍摄手法融入到这部人物传记片的创作过程中,使这部人物传记片在保证故事真实性的同时增强了观赏性。摄制组深入锡盟朱日和无人区、苏尼特右旗等从未被拍摄过的处女地采风取景,努力用电影镜头还原内蒙古大草原的壮丽辽阔,堪称内蒙古版《无人区》、《可可西里》。片中不仅有一幕幕剑拔弩张的马背之战,一场场惊险刺激的动作戏使得影片高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有充满内蒙古风情的呼麦、小调、摔跤、方言和各种风土人情,让人直呼过瘾!

  首播后热度飙升,10月23日登陆全国院线

  为向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电影《红色之子·单刀赴会》于10月4日国庆假期在电影频道首播,影片收视率位居全国同时段第一,索福瑞数据显示收视率1.251%,市场份额5.267,成为今年国庆期间少数几个电视收视率破1%的节目之一。

  这部影片之所以可以做到人气与口碑兼具、热度与历史深度并重,与制作团队精益求精、力求还原历史风貌密不可分。影片中小到造景用的墙砖、苏军身上的纽扣,大到军用汽车、草原上的小镇都制作精良、力求与历史吻合。这部影片即将于10月23日登陆全国院线,在大屏幕上欣赏惊心动魄的草原红色历史大戏,感受1945年的内蒙古的一草一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颦一笑间的波澜壮阔。金秋十月,一起看孤胆英雄乌兰夫,单刀赴会深入虎穴,舌战群雄,破解危局,维护祖国统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