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70年70问”系列报道刊发过半 受到网友关注、肯定

田兴春
2019年10月1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70年70问”系列报道刊发过半 受到网友关注、肯定

  从2019年9月2日起,人民网推出了“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旨在寻找历史性成就蕴含的“中国基因”,破解历史性变革背后的“中国密码”。

  “作为学中药的学生,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报道。我相信中医药必大有可为。”

  “万众一心,办实事,办大事,中国超级工程领跑世界。”

  “领导留言板非常好用,解决了我的毕业档案存入问题,谢谢!”

  ……

  “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一共70篇,目前刊发过半,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饱含肯定与期待。

  解析70年来中国历史性成就的内因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自哪里?世界充满好奇,时代不断追问。

  在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稿件时,人民网专门成立编写工作组,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五大主题,分别邀请专家学者,举行多场闭门会议,深入讨论、反复商榷、策划酝酿、共同打磨, 为报道的科学性准确性打下理论基础。有的主题领域还邀请专家专门进行了深入的暑期调研。

  “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正是由此出发,经过研判推敲,形成了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选题框架。每一问都坚持“大主题、小切口”的原则,在大视角下讲小故事,从小事件中见大背景,将可亲可感的人物、故事、场景与权威理论、观点、数据相结合,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

  报道思想性与生动性相结合,亮点频现

  “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既具有传统新闻报道的思想深度,又以融合报道的标准制作配发精彩短视频,思想性与生动性相结合,多维度剖析“中国基因”和“中国密码”。

  9月2日刊发的系列报道首篇——《中国为什么被称为“流动的中国”?》,用5000余字,清晰凝练又富有画面感地勾画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流动的生动图景,揭示出流动是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深刻规律。负责采写该文的人民网记者认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追梦人。14亿人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是中国成为“流动的中国”的内因。网友留言说:“看完这篇文章非常振奋。流动才能敞开,敞开才会接纳,接纳才能让这份流动不断转换为新动能,那些根植于我们心里的种子才会生根发芽,长出丰盛的果实。”

  “我们之所以敢去碰触‘找领导办事’这样一个敏感话题,最大的底气源于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以及我们党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建立的各项制度,更来源于人民网主办《领导留言板》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什么是“找领导办事”的正确打开方式?》一文中,作者抓住“敏感话题”背后的深藏逻辑,通过深层剖析,露出它质朴的初心。“作为《领导留言板》平台的建设者,我们记录了开办13年来各地各级干部给老百姓办的130多万件大小事。有难事‘找领导’,党的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网友“曾苑忠”说:“找的是领导,其实信的是党和政府!”网友“唐果子”说:“亲身体验了一把,我给地方领导留言板打满分。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没有客套,没有忽悠……写信表达问题,心里信党和政府。”

  还有的报道主题从身边的民生问题出发,关注“小角落大民生”。为了给《中国为什么要进行“厕所革命”?》一文搜集更多一手素材,人民网记者用一周的时间寻访了川陕地区的城市公厕、景区公厕与农村户厕,直观准确地反映“厕所革命”的现状与取得的成果。稿件在人民网官方微信的阅读量超过25万。网友“橙除橙”说:“‘厕所革命’真的很好,住在农村的亲戚都会免费安装蹲厕和按键自动冲水箱。新安装的厕所比以前真的干净,无臭味,非常卫生。”

  网友的留言幸福感满溢、正能量充盈

  “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与网友形成了良性互动,得到了正向反馈。网友同人民网记者一起探讨新中国成就、变革的“基因”“密码”,他们的真知灼见,给人民网记者带来启发,带来感动。

  “首先是夜间安全,才有夜间经济发展繁荣的基础。其次是夜间人们才有空闲时间消费,才能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再次是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才有能力去消费。最后是夜间经济本身的不断升级发展,才能吸引人们去消费。”这是一位网友在人民网官方微信上对《中国为什么要发展夜间经济?》一文的留言。网友普遍认为中国夜间经济的发展体现了中国的安全,及人们对中国社会的信心。网友“那谁”说:“夜间经济吸引人的首要条件是社会安全,这也说明了一件事,就是夜间经济繁荣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对于整个中国社会的信心。”

  网友“薛瓦勒”给《“争相跳农门”为何变成“我要回农村”?》文章留言说:“乡村的发展,融合了农耕文明的朴素与科技时代的智慧。在城市,愿有一方天地播撒梦想;在农村,盼有半亩方田澄澈心灵!现如今,已是现实。”

  《长江经济带为什么不搞大开发?》一文发布后,网友“GoodLuckBlessMe”留言说:“我爸60年代就在长江游泳。今年夏天我们一起去游泳的时候,我爸说,长江现在的水,比十几年前干净多了。”网友“By2_GuYH48”留言说:“这两年的环保,让我们很多长年在路上的人,感觉到了成果。”

  《为什么中国有马背上的法庭?》发布后,网友“Yourcats求好运”表示:“祖国幅员辽阔,致敬这些默默付出的人们。”网友“臭臭”表示:“感动得流泪,依法治国任重道远,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基层执法者辛苦了,国徽因你们而更加熠熠生辉!”

  网友给《中国为什么能在三年内重建‘汶川’?》文章留言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党心、民心、爱心的凝聚力!更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所在啊!”

  来自网友的反馈积极、真挚、热切,对这些精彩的留言,我们将选取收录到“70年70问”全部发表后结集出版的书籍里。人民网“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目前还在持续刊发中,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