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我的心为你跳动!”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成员的游学风景

杨俊峰
2019年10月17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我的心为你跳动!”

  “中国真是太棒了!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与之相比!中国,我的心为你跳动!”9月24日晚,在广东省广州市珠江畔,加纳广播公司高级编辑戴安娜·弗森对本报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作为2019“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成员,戴安娜在中国采访学习的行程已接近尾声。“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下称访学班)9月16日在北京开班。访学班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秘书处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承办,来自拉美和非洲的26个国家46家主流媒体的50名编辑记者参加开班仪式。9月21日至26日,28名访学班成员走进贵州和广东,深入调研当地经济发展状况。

  ■ 脱贫的贵州

  在现实里看到电影大片中的画面

  “你们相信吗?在这里的高山大河上,有一座架立在山顶、连接两座大山的金属桥梁。就在我的身后!我以前只在电影大片中见过这样的场景,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它多么宏伟壮观,太不可思议了!”9月23日,在贵州省黔西县南部的乌江源百里画廊,戴安娜为加纳观众作出镜报道。在她身后是世界第五高桥——贵州鸭池河特大桥。

  6453公里高速公路、8万公里农村硬化路、上万座大桥拔地而起。据统计,世界前100名的高桥中有47座在贵州,贵州因此被称作“世界桥梁博物馆”。

  不只是基建,贵州在扶贫工作上取得的成就,也让访学班成员赞叹不已。9月22日下午,访学班成员来到毕节市一处易地搬迁扶贫点——恒大幸福二村。在村里,一栋栋白色的二层小楼围成一个社区,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有花园。

  在幸福村里,戴安娜采访了一位84岁的老奶奶。老人家告诉她:“扶贫搬迁之前,我家里很穷,现在家里要啥有啥。能在这把年纪过上如此幸福的生活,我以前想都不敢想。”采访结束后,戴安娜亲切地拥抱了这位老人,她对本报记者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位老人的笑容。这笑容饱含着幸福与满足,我很羡慕她,希望有一天我的加纳同胞也可以过上这样的生活。”

  ■ 繁荣的广东

  中国把门开得更大

  “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9月24日晚,在广州市为访学班成员举办的欢迎晚宴上,《赞比亚时报》副主编杰克逊·姆韦瓦说,“现在,世界上有一些国家为了自己利益,选择关上国家大门。但是中国却把门开得更大。这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勇气和担当,我对此非常感激和敬佩。”

  在广州,访学班成员参观了华润热电厂、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核心地段的商贸市场和夜晚的珠江。

  在参观完华润热电厂后,《赞比亚时报》首席财经记者迈姆博瓦·穆利凯莱拉竖起了大拇指:“赞比亚虽然也有类似的水电厂,但规模很小。”杰克逊·姆韦瓦更希望两国之间有更多合作,把清洁能源技术引进赞比亚。

  南非的葡萄酒、新西兰的牛奶、西班牙的火腿……在广州市中心一家精品超市里,访学班成员们了解了中国消费市场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商品情况。尼日利亚《领导者报》政治新闻部主任乔纳森·以赛亚表示,“很高兴在中国市场上看到这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这表明中国一直敞开大门,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贸易交往”。

  夜晚的珠江灯火璀璨。远处的摩天大楼墙上亮起了五星红旗的灯光图案。高楼华灯遍布两岸,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一派繁华景象。戴安娜被眼前的场面深深震撼,她架起摄像机,对着镜头前的加纳观众激动地说:“观众朋友们,在当今时代,选择中国,就是拥抱机遇和未来!”

  ■ 创新的媒体

  居然把新技术运用得如此娴熟

  9月17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教授为访学班成员做了题为“新媒体理念与实践创新”的专业前沿讲座。

  “高教授给我们讲解了中国的电视新闻记者如何使用无人机,还有用短视频制作新闻,”加纳《每日写真报》特约撰稿人埃德蒙·史密斯对本报记者说,“我对中国可以拍摄视频的无人机很感兴趣。这两天我有空就会在中国购物网站上搜索无人机的相关信息,如果买一台回加纳,那以后我供职的媒体就能拥有一个全新的空中视角了,这太酷了!”

  9月18日上午,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制作团队向访学班成员分享了新媒体产品策划与制作的技巧和理念。“短视频、H5融媒体产品、虚拟主播、大数据算法……人民日报媒体人居然把这些新技术运用得如此娴熟。”塞拉利昂《标准时报》高级记者菲利普·纳威对本报记者说,“人民日报的新媒体产品很有意思,比如快闪视频,很潮很酷,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

  中国人民大学郑新业教授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发展道路的世界意义、“一带一路”倡议等话题与访学班成员进行了交流。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政治新闻部主任斯菲索·马兰古感慨:“几天的访学,让我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国情和发展进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