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深海之惊蛰》:隐蔽战线的献礼

2019年10月22日15:03  
 

来源:央视网

10月22日,谍战剧《谍战深海之惊蛰》开播,宣告着第三轮献礼剧展播正式进入高潮阶段。

本剧根据知名编剧海飞的同名小说《惊蛰》改编,以1941年的上海为背景,在险恶的抗战形势下,混迹社会底层的陈山因长相酷似军统特工肖正国而被日本特务头目荒木惟选中,迫使其成为一名日谍打入重庆军统内部。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日本人残酷行径的愤恨和不灭的民族意识驱使陈山一步步与敌人做斗争。在与优秀共产党员张离的感召下,陈山不仅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更在上海与重庆的双城辗转与三面间谍的身份转换中,光荣完成多项任务,成长为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

《谍战深海之惊蛰》用强大的阵容、深度的剧情,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吸引着业内外高度关注。

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崭新图景,近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鲜明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形式多样的优秀文艺作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市场涌现出近百部献礼剧,《谍战深海之惊蛰》在一众剧集中,依靠对民族精神的细腻刻画和对剧情的年轻化表达,成功吸引了大批观众目光。剧中对革命先烈进行了细腻刻画,他们在烽火乱世中燃烧的青春,如同一声惊雷,震醒了一代国人的民族大义,点燃了祖国的光明;也如同一道闪电,照亮了当代观众的热血,传承了不朽的革命精神。张若昀、王鸥、阚清子、孙艺洲等演技与人气兼具的年轻演员,担起本剧大梁,贡献了出色的演技,还打造了“献礼剧+流量”结合的新模式,更是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张若昀、王鸥、阚清子、孙艺洲几位青年演员,在演艺生涯中,已经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诸多深入人心的作品形象证明了自己的演技,也通过自己的演技积累了大批观众的喜爱,在网络舆论场既有“观众缘”,也有流量,更有讨论度,几位主演担纲,天然地积累了更多关注。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谍战深海之惊蛰》将故事的着眼点放在特殊的年代中不同行业的普通但又伟大的平常人身上,他们背景出身不同,接受文化的程度也不同,每个人的命运都有着不同的轨迹。但在观众看来,看着剧中人物就如同看到了我们身边每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陈山在逃亡过程中,为了妹妹,为了亲情无奈成为一名日谍;在任务过程中,和张离又因为共同的信念而相互吸引,最终认清自己的信仰和坚持,最终在国家存亡时刻,甘愿为烽火,燎起民族觉醒和复兴的烽火。爱情、亲情、信仰和民族大义相互交织,共同构成那段真实而又艰难的历史呼喊。《谍战深海之惊蛰》带着观众致敬革命先烈,讴歌时代英雄,也警醒着新时代的青年人,时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不同于以往谍战剧,《谍战深海之惊蛰》另辟蹊径,以陈山被迫成为一名日谍为创作视角,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细腻刻画了人物的心路历程,既突出了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精神,也具有更为深远的社会教育意义,提升了现代观众对先辈的敬畏之情,引发当下对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尤子君)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