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编辑当主播 直播营销忙

齐雅文
2019年11月12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编辑当主播 直播营销忙

不久前,知名主持人李湘在天猫直播中,倾力推荐、直观展示了《小王子》立体书。数据显示,该场直播观看人数达163万,进店人数2.5万,仅3分钟1000本价格不菲的立体书就被抢购一空。

网络直播能给图书营销带来多大收益?随着“双11”的来临,一些出版社看准直播营销机遇,平时甚少露面的责任编辑、营销人员甚至是作者本人都亲自上阵,当起主播,将自家的优秀图书推荐给更多的网友,将图书的魅力尽情展现。在这其中,少儿图书的推广占相当大的一部分。

11月4日,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图书编辑们首次突破传统营销渠道,也走到镜头前尝试直播。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李力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直播中,主持人会先简要介绍活动流程,以及今天直播内容的亮点,然后便是编辑讲书与抽奖环节交叉进行。不同于那些主播从头讲到尾的直播节目,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把3个小时的直播时间片段化,每20—30分钟为一个小节,每个小节由不同的主播推荐不同的图书,不同的编辑轮番上阵,这样既保证主播精力充沛,也能不断带给网友新鲜感。

直播采用了主持人与嘉宾对话的形式,川少社阅读推广人“熊猫哥哥”担任主持人,各位编辑轮流担任嘉宾。李力表示,即便没有名人坐镇直播间,编辑们做起主播来也毫不含糊,他们对图书十分了解,并且能言善道,各种图书亮点、编辑过程中的思考、与读者互动的小故事信手拈来。直播过程中不断有网友留言询问图书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在哪里买、有多少优惠、什么时候抽奖……从11月4日的直播数据来看,川少社在同时段的直播中排第46名,这对于甚少参与直播的川少社来说,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第一场直播刚结束,第二场、第三场就立刻安排上了。由于直播效果不错,川少社在今后也会继续尝试直播,不断推荐优秀少儿图书,利用这一新方式做好网络营销。

“我们推荐的书全部是少儿图书,主播会介绍书的亮点,并结合小朋友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把所推荐图书与观众需求关联起来,非常贴近孩子的生活。”李力说。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今年也是第一次尝试直播,该社总编辑王旭斌透露,这几天,全社上下都在为“双11”的直播忙碌着,制定详细的时间表,方便直播有序进行。直播从10月下旬便已启动,动漫、连环画和少儿美术等专场接连呈现,《儿童陶艺200课》《原来如此的故事》等优秀图书层出不穷。在书的选择方面,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则是以新书为主,少儿美术、人文美术、专业化美术和文创等均有涉及。

资深阅读推广人、葫芦弟弟书店副总经理张静认为,童书销售讲究创新,也讲究黏性。长期以来,读者在网络平台上,只能通过静态平面图、详情文字页,甚至是想象来选购图书,这样往往会发生错位——想看的书买不到,买到的书又未达到预期。而直播显然消除了这样的“隔阂”,让用户第一时间清晰、直观、高效地了解书的内容、品质以及背后故事,而商家也可以通过实时反馈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和想法。

图书编辑化身网络主播。直播截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