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外点赞第二届进博会:中国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张博
2019年11月12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参展国分布广泛,各国展台特色鲜明,活动丰富多彩;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作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第二届进博会中所取得的这些丰硕成果,不仅让世界对进博会的举行高度关注,而且称赞连连。

英国路透社刊发《中国以进博会彰显贸易决心》《消除的贸易壁垒》等多篇文章认为,第二届进博会的举办在表明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决心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进博会有力地展示了中国的自由贸易地位,有助于冲淡西方对中国的误解。

法新社也刊文称,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以及中国举办进博会都证明了中国愿意减少对外贸易顺差。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对世界经济提出倡议。他呼吁,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新加坡《联合早报》在进博会的报道中这样写道。

就此,美国外交学者网站也刊发文章表示赞同,并认为从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中的主旨演讲中可以看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其实,世界不仅看好中国,而且更愿意与中国同行。意大利Radio Siena电台在报道中表示,“进博会这一国际性的平台,不仅让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间的相互合作成为可能,而且,更是为所有国家可以搭上中国这趟高速发展的‘列车’创造了机遇……意大利企业家将进博会定义为‘意大利制造’的重要机会。”

日本《每日新闻》则直接用“这是一次在本土开展的经济外交”来形容此次进博会,文章写道,“上海进博会中有380家日本企业和团体参展,商业洽谈异常活跃……”

“进博会或将帮助许多国家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新加坡各企业非常希望用有影响力的品牌和高标准的质量,将服务和产品引入中国这个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新加坡《海峡时报》写道。

……

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其实,对中国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充满期待的不仅仅是某些单一国家,正如马来西亚《亚洲时报》在题为《马克龙访华以加强同中国关系》一文中所述,“法国领导人希望通过进博会加深整个欧盟同中国间的经济关系”。

从《华盛顿邮报》刊发的文章中也可以发现,事实上,美国官员及企业家对进博会这一全球贸易的新渠道满怀期待,文章引用美中贸易委员会副主席杰克·帕克在接受采访时的表述,“美国公司对进博会的商业机会感到惊喜”。

“由于中国广阔市场的热情推动,今年有近200家美国公司前来参展,比去年增加了18%。”路透社这样写道。

尽管第二届进博会已经落幕,但可以预期,中国服务贸易的大市场将一直敞开,正如Radio Siena电台在报道中所指出的,“中国不仅用言语,而且,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意愿,即继续向世界开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