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闪亮的名字》:主旋律赋能电视节目创新

冷 凇 张丽平
2019年11月21日0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旋律赋能电视节目创新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东方卫视打造的文化纪实寻访类节目《闪亮的名字》,播出反响热烈,对综艺节目精品化制作有新探索。

  《闪亮的名字》深耕“英雄”题材,共创作了两季节目,第一季立足当下,聚集当代的英雄楷模,第二季回望历史,创造了戏剧化的搬演重现和真实场景的探访相结合的形态,以真实、真诚的方式刻画了新时代的英雄本色和民族品格。

  《闪亮的名字》是为英雄立传、为时代画像的一次生动实践。正气凛然的江竹筠、“战斗英雄”杨根思、“糖丸爷爷”顾方舟、“中国桥梁专家”梅旸春、中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马班邮差王顺友……这些英模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都是平凡人,因为坚持、善良、勇敢等品质的释放而成就了亮丽的生命存在。节目设立了“英雄探寻者”和“英雄演绎者”两种角色,实地探访的纪实内容与电影化部分的表演内容双线并行,真实纪录与故事演绎有机组接,通过演员逼真的演绎、节目组对场景的精致还原、对故事的精彩讲述和细节的再现,突出英雄的真实、历史的真实和精神的真实。

  《闪亮的名字》不设华丽的场景,没有氛围的渲染,节目风格清新脱俗。因为没有演播室和情景的约束,人物的表现被放置到更宏阔、丰富的空间,无论寻访还是故事化还原,都成功地将广大受众带进了英雄的世界,感知英雄的世界。节目不刻意营造悬念,却带出了观众的诸多疑问和好奇,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英雄人物的闪光片段被拼凑完全,精神与人格也具有可感知可学习的生命力。真实自有千钧之力,节目以英雄人物为中心,讲述英雄个体的个性化事迹与经历,描摹英雄作为个体的性格和品质,成功还原的英雄本色,不刻意雕琢,因真实而引人入胜。

  用平实的表现方式,让英雄走到百姓看得见、感知得到的地方,英雄精神便在这种交流中得到有效弘扬。这是《闪亮的名字》为主旋律电视节目创新提供的经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