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艺人要学会"好好说话"

2019年12月04日07: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人要学会“好好说话”

  近日,一位相声演员用低俗语言调侃京剧演员李世济、张火丁,在舆论场引发风波。这种“因言生事”的事情一再发生。此前,一位演员因“日本人为什么没烧故宫”的言论,不仅自己的“人设”崩塌,也让其作品的投资方、播出平台损失惨重。

  古人云,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误国。艺人的言论也许没有“兴邦误国”的影响力,但“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作为公众人物,艺人的一言一语都会对社会和公众产生巨大影响,一旦失言、妄言甚至口出恶言,必然伤人害己。因此,在笔者看来,艺人一定要“好好说话”。

  “好好说话”说来简单,其实不易。

  耍嘴皮子、讨巧卖乖不是“好好说话”。相声演员大都口才了得,演员间相互“砸挂”,以博观众一乐,很是常见。可“砸挂”也要讲规矩,若以梨园行的“砸挂”为遮挡,以谐音梗、伦理哏、荤口的低俗混搭为笑料,不顾他人名誉和社会影响,其实是自说自话,最终自然会说错话,闹笑话。正如英国一本哲学畅销书的书名一样,“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说自以为有意思的话,并不一定是“好好说话”。

  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没有是非底线,就不能“好好说话”。由于职业特点,艺人们大都掌握着一定的话语权,又有媒体的放大效应,众星捧月之间,一些艺人难免认不清自己,若发言稍有不慎,就会害人害己。有的是低估了自己的影响力,研究剧本之余急于卖弄对历史事件的“强烈反问”,结果导致“人设”崩塌。有的高估了大众对自己的爱戴,为一己私事在微博上“挂人”,甚至公然声称“骂人理所应当”。这些人都没摆正自己的位置,过度挥霍自己的话语权。作为公众人物,艺人们须知,自己与普罗大众只是职业不同,没有什么高人一等的特权。同时,更应该明白,头顶的光环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应对自己的言行有更高要求,不能什么事情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更不能为搏出位而妄言妄语。

  你谓我所言太苛刻?没办法,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要求。对高铁研磨师的要求是技术精湛,研磨误差只能在0.05毫米之内,否则就可能车毁人亡;对掌刀医生的要求是仔细认真,因为每一个手术动作,都人命关天。社会对艺人的要求则是德艺双馨。德在艺前,从艺之人不要以为只要出了好作品就算合格。言行体现品性,偶有失言或情有可原,但若整天满嘴污言秽语,只能说明人品有问题。

  好好说话,不是只说好话,而是要正确认知、准确表达。著名报人张季鸾曾总结自己写社评是“以锋利之笔,写忠厚之文;以钝拙之笔,写尖锐之文”。其中的思辨处,正是“好好说话”之要义。

  所幸,如今是知识经济时代,我们看到好多会“好好说话”的文艺界之外的行业精英,也借由新的技术手段取得了成功。其实,他们每一个精彩的“一语中的”和专业表达,背后都凝结着当事人长久的积淀、充足的准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长时间的刻意练习。

  好好说话是一门艺术。掌握这门艺术,要有大智慧、真幽默。莎士比亚说,幽默和风趣是智慧的闪现。“幽默学之父”罗伯特·斯坦恩说,幽默是一种修养,“是用来治愈人的,不是用来伤害人的”。从这个角度讲,有了对人事的经历、人情的练达、人心的洞察,乃至自我的嘲讽,具备大智慧,才能磨炼出真幽默。卓别林、周星驰这些喜剧艺术家,其作品往往令人笑中带泪,还给人一丝感动可以回味。同时,幽默是一种艺术,而不是技术。如果谁把幽默当成了简单的技术,那么就很难磨炼出动人的艺术。

  艺人的工作是面向大众的,都渴望受到大家的欢迎,“好好说话”是作品之外与公众沟通最直接的桥梁。所以,艺人要想做到德艺双馨,要想得到大众的认可和喜爱,先从“好好说话”这项基本功开始吧。

   (作者:杨卓远,系资深媒体评论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