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湖北电视问政》:纪委联手媒体 形成监督合力

汤广花
2019年12月13日15: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鄂州市换发残疾证手续繁杂,对残疾人的疾苦无动于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现场犀利发问:“相关工作人员,你们的良心还在吗?不痛吗?”

新厕所没建成,旧厕所就被扒掉。针对本地“厕所革命”中出现的问题,仙桃市杨林尾镇党委书记柳华兵说:“感觉非常惭愧。我们一定要深入彻底整改。”

这些“火药味”十足的场面,发生在《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2019湖北电视问政》直播节目中。该节目由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北省监察委员会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综合频道于12月2日—8日举行4场直播,来自湖北16个市州党委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接受问政质询。

问政地方党委

回应民生关切

“今年的电视问政有两大特点,一是主题聚焦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二是相较于往年接受问政的都是省直厅局及地方政府,今年首次把地方党委作为问政对象。”《2019湖北电视问政》总导演屠赟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湖北省也在加强作风建设,节目据此梳理出需要重点整治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等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在4场直播节目中播出暗访短片,曝光典型问题,帮助干部群众认识其危害。

例如,针对问政现场曝光的云梦县、安陆市“多轮检查督办,铁路沿线乱象依旧”问题,孝感市委副书记周先来表示:“这充分表明基层用形式主义来对付市里的官僚主义。问题在基层,根子还是在我们上边,说明我们工作作风还不实。我们要以电视问政为契机,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针对曝光的蕲春县“刹不住的违建旅游地产”问题,黄冈市委副书记赵斌表示:“我们要立行立改,该整改的依法依规迅速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对红线内所有项目迅速停建;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作风大整治。”

直播现场,20名湖北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对接受问政的地方党委领导的回应进行评议;特邀嘉宾、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欧阳康和陈鹤,更是频频进行精彩点评。如黄石市阳新县美丽乡村建设,村民迫切需要的自来水、路灯等问题却得不到解决,欧阳康说,他从中看到了党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的一片爱心,与现实实现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反差。武汉市青菱河治理不力,四级河长的设置徒有虚名,陈鹤以老百姓送的一副对联进行点评:“上级压下级,级级加码,马到成功;下层蒙上层,层层掺水,水到渠成。我来加个横批,需要问政。”

“两位嘉宾是节目长期合作伙伴,一个站位高,具有很高的理论修养;另一位接地气,点评犀利直指人心。”屠赟涛说,节目中,嘉宾与评议团都代表民意进行了有效的发声。

每年主题各不同

舆论监督力度大

“这不仅仅是一档电视节目,更是纪委部门与媒体强强联合,有利于形成党内监督与媒体、群众监督的合力。”屠赟涛介绍,湖北的省级电视问政开始于2012年,每年的主题各不相同,如2012年的主题是“三农”,2013年是教育,2014年为营商环境。在他看来,与录播相比,直播会给主持人、官员以及嘉宾带来紧迫感,更加真实。

“其实,直播只是电视问政的一个环节,前期我们的记者要暗访;节目播出后,各地还要组织观看。”屠赟涛说,举办一场电视直播并非易事,需要前期的策划筹备,现场的环节设计、舞美灯光音响等细节把控,还要进行各方人员沟通协调。幸运的是,湖北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有一档常态化的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该节目为直播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的电视问政直播前,湖北广播电视台派出20多名骨干记者,组成暗访组。他们在省纪委同志的带领下,兵分多路,足迹遍布省内各地,就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暗访,并拍摄、制作成专题片。节目播出后,针对各地组织收看情况,湖北广播电视台也及时跟踪报道,以促进当地整改、追责问责。如看过节目后,仙桃市市长余珂表示,对曝光的问题感到很自责,市委、市政府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到曝光的杨林尾镇现场办公、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黄冈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初敏表示,要针对曝光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岗位,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

“我们的电视问政不仅解决了一个个点上的问题,也解决了许多面上的问题。如2013年关于教育问题的问政,就推动了全省相关学校更换安全校车。”在屠赟涛看来,近年来,湖北的舆论监督力度越来越大,作为一名媒体人,能参与其中,是责任和使命,自己也倍感自豪。他说,现在的片子越来越难拍,不像刚开始时有许多选题可以操作,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电视问政节目所产生的积极效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