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强行拉人直播,也该管管了

西早
2020年01月03日07: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行拉人直播,也该管管了

  日前,三亚发布《三亚市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引发关注。

  打开直播软件,搜索“海滩”“三亚”等关键词不难发现,每天坚持在三亚进行户外直播的主播不计其数。据大东海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主播最多时,整个景区差不多十步一主播,播什么的都有,给景区管理造成很大困扰。

  直播平台的兴起,给不少普通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创造了无数一夜成名的传奇故事。风口之上,一些主播为了吸引眼球增加流量,动起了歪脑筋,哗众取宠者有之,打擦边球走在违法边缘者有之,不惜骚扰他人者有之。乌七八糟的内容,也让网络空间阴霾重重。就拿三亚来说,拥有阳光、沙滩、美女的三亚景区,是网络直播的热门地。可是,不文明直播,却让游客不胜其扰。

  公共场合的不文明扰民直播,既关涉网络秩序,更影响现实公共秩序。整治这样的直播,大快人心,且于法有据。在景区直播时大声喧哗和使用扩音设备,有违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追着游客直播点评,涉嫌侵犯他人隐私。而刚刚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将“生活安宁权”纳入隐私权,更为整治这种网络侵权行为提供了依据。营造清明的网络公共空间,对这样的直播就该重拳出击,及时叫停,还游客一个清静,也还网络一片清明。                 (西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