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再出击短内容春节红包占位 迎新不辞旧微信未完成

魏蔚
2020年01月10日06:4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新不辞旧 微信未完成

  同样是1月9日,同样是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却首次缺席了微信公开课PRO,不过他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在短内容、搜索渗透等方面的思考。其实,短内容是微信的老愿望,短视频分享朋友圈、视频动态功能上新等每次升级都引发诸多关注,微信也在尝试如何让内容载体不只是文章。搜索与小程序内容互通则一直在推进中,是微信进一步挖掘商业价值的新希望。正如2020微信公开课PRO的主题一样:“未完成Always Beta”,日活10亿的微信还在持续进化中。

  再出击短内容

  2016-2020年,微信连续五年举办微信公开课PRO,张小龙的演讲每年都是公认的亮点。1月9日,他虽未亲临现场,但还是分享了自己的七个思考,其中花了最多篇幅的就是“信息的多样性”。

  张小龙坦言,微信当年起步时有两个失误:“一个是公众号平台,很长时间都只有PC网页版,这限制了内容创作者的范围。更重要的是,公众号平台应该是可以群发各种形式内容的,如文字、图片、视频等,但我们一不小心把它做成了以文章为载体,没能让其他短内容形式呈现出来。”

  其实,微信一直在弥补公众号平台只有PC网页版的失误,也在不断丰富内容的形式。

  2018年5月,微信推出“订阅号助手”App,支持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在移动端发布内容。2019年上半年,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可以直接在订阅号助手上发布视频和图片,加上文章和文字,目前订阅号助手支持发布四种内容形式。

  张小龙强调,“微信短内容一直是我们要发力的方向,顺利的话可能近期会和大家见面”。不过,微信业务团队对于微信短内容的具体计划,始终三缄其口。

  文渊智库研究员王超猜测,“所谓的微信短内容应该是有一定媒体属性的,能够依赖微信的巨大流量进行推荐,也就是出圈。微信短内容不会在朋友圈这个狭小的空间内进行,会类似于小程序和公众号,能够进行一对多传播”。

  王超还认为,“微信可能会为短内容上线新功能,不过这个功能不会大规模‘骚扰’朋友圈和微信群,有可能会用新的二级页面,来引导用户使用”。

  搜索与小程序互通

  除了短内容,张小龙还“偏爱”搜索+小程序,那是他连续两年强调的一个组合,而且几乎用了同样的描述,“希望搜索进入到每一个小程序的内部”。

  按照张小龙一年前的构想:搜索一个航班号,会立即出现小程序内的信息,而不是这个小程序。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微信搜索升级为“微信搜一搜”后,已经可以实现上述功能。用户在微信搜一搜中输入某航班号,搜索内容展示的是由某个小程序提供的航班号详细情况。搜索城市天气、股票代码时,微信搜一搜也直接显示了小程序中的内容,而非小程序。

  张小龙之所以希望搜索与小程序互通,是因为“这样海量的小程序就可以支撑起各种长尾的搜索需求”。

  “要实现张小龙满足长尾搜索的愿望,需要搜索和小程序两方面共同发力,一是搜索能力下沉,二是小程序内容足够丰富,缺一不可。”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表示。

  据微信搜一搜产品团队成员Anson介绍,目前小程序只要开放内容接口,微信搜一搜就可以抓取到内容,在搜索结果中直接展示。2020微信公开课PRO,微信搜一搜团队首次公开介绍业务,足可见微信对搜索业务的重视和肯定。

  微信开放平台副总经理杜嘉辉在介绍小程序业务时,也多次提及搜索。按照小程序的计划,2020年将通过自然新增用户、主动拉回流、更好的商业化三方面帮助开发者变现。

  在自然新增用户方面,重点就在于搜索,“小程序将持续强化页面内容展示、品牌官方区服务,通过‘本地搜’能力进一步缩短小程序搜索结果的曝光路径”。杜嘉辉说。

  春节红包占位

  1月9日,微信小程序和小游戏团队还首次公布了2019年的商业化成绩单:微信小程序累计创造8000多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160%。2019年小游戏商业规模较2018年增长超35%,预计2020年商业价值较2019年增长38%。

  自小游戏上线,这个产品就在微信公开课上很讨喜。2018年,张小龙现场玩小游戏“跳一跳”被刷屏;2020年现场参会者分组PK小游戏“期末考现场版”,也调动了现场气氛。

  另一个在2020微信公开课PRO现场公布以供互动的,是微信红包封面开放平台。用户扫描二维码后,可领取限量版的红包封面。张小龙在演讲的最后也不忘为微信春节红包打广告,预告“在春节期间,微信会上线红包创新玩法”。

  无独有偶,支付宝五福项目组在1月9日也宣布,2020年春节集五福将在1月13日正式开始。作为2020年央视春晚红包互动的赞助商,快手则在近期开启了春节红包预热活动。

  2014年,微信在春节前夕上线红包功能,此后每年的春节,红包营销成为常态。微信和支付宝在2015、2016年的春节红包大战中针锋相对,掀起了春节红包大战高潮。2017年两家纷纷表态要“休战”,但仍在跟进春节红包营销。

  与支付宝等对手不同,微信春节红包的策略更侧重于玩法,用新玩法带子产品,而不是向用户分钱。从每年微信春节红包的玩法和功能载体上,甚至能窥见微信未来的业务重点。

  2019年微信上线定制红包封面,注册企业微信并通过认证的公司可以为员工定制微信红包封面。当年,腾讯确定了产业互联网为战略重点,企业微信是毫无疑问的to B核心产品。一年间,企业微信多次改版,并在2019年底上线了客户朋友圈等重磅功能。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微信春节红包玩法创新,也将以子产品营销为目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